動態訊息

重視客家文化 議員唱歌尞天穿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每年農曆1月20日為「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身為客家子弟的黃柏霖、黃香菽及張豐藤等議員出席了3月10日「107年大高雄唱歌尞天穿~高雄哈客嘉年華會活動」,表達對客家文化重視之意。

  這項活動由高雄市政府客委會與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在客家文物館舉辦。除了上述三位議員前往參加外,周鍾㴴議員也到場共享屬於客家傳統文化的重要日子。

  身為客家細妹的黃香菽議員盼望客家傳統文化能好好延續下去,她表示「客家天穿日」又稱「天穿節」或「補天節」,源於古代女媧補天傳說,是客家人為感念女媧補天相助的特殊節慶。現場黃議員也邀請民眾多深入認識客家文化之美。

  張豐藤議員是硬頸的客家人,他表示「天穿日」這一天,客家人是「男不耕田、女不織布」,共唱山歌來慶祝。「天穿日」除了代表客家族群對於大地萬物的感恩、惜福,也是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的民俗節日。

  本活動除邀請36個高雄在地客家社團參與之外,也同時邀請新住民、閩南及流行樂團的朋友一起歡慶客家日,現場有特色攤商、高雄優質農特產品、園遊會等,氣氛熱鬧,吸引許多民眾參與。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