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考察公私幼兒園 教育委員會鼓勵私幼準公共化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教育委員會於9月17日考察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及公立幼兒園的教學現況,希望教育局持續擴大平價教保服務供應量,多鼓勵私幼準公共化,盼110學年如預期達到七成,讓更多幼童受益。

  由第一召集人童燕珍議員率同李雅芬、李雅慧、黃捷等議員進行幼兒園考察,此次分別參訪準公幼的私立鳳山中興幼兒園、龍華非營利幼兒園及市立裕誠幼兒園等三種平價型幼兒園。三者的收費為準公幼每月4,500元、非營利不超過3,500元,而公幼則約2,500元。

  第一召集人童燕珍議員認為,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幼兒園,在獲得高雄市政府補助的同時也必須受到嚴格的監督,如此才能更具競爭力,教學品質也能大幅提升,而學費降低減輕家長負擔,盼鼓勵年輕人生育。

  龍華非營利幼兒園設置在龍華國中的10間教室內,學校教室年代較久,硬體設備較為老舊,議員們呼籲教育局在尋覓非營利幼兒園設置地點時,應審慎評估該地點硬體設備的現況,同時多給予相關修繕補助,改善幼兒的受教環境。

  對於國中部考試週可能受幼兒哭鬧聲影響,李雅芬議員建議幼兒園可於考試週多安排踏青活動或戶外教學,降低對國中部的影響。此外,也建議提供國中部教師的子女就讀幼兒園的名額,讓老師上班時能更安心。

  市立裕誠幼兒園因在課程設計上的創意,去(108)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童議員建議教育局可協助裕誠幼兒園進行教學示範,將經驗分享出去,讓三種不同形式的幼兒園互相觀摩教學,以達資源共享,相互提升、進步。

  黃捷議員關心混齡制教學是否適合每位學童,以及公幼的教學制度是否比私幼有較多的限制等議題,盼教育局更全面的思考。

  李雅慧議員則關心幼兒園使用雙機後電費負擔較重,未來也將持續爭取相關經費補助。

 

教育委員會前往不同類型幼兒園考察,了解彼此差異與園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