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部王國材政務次長訪視輕軌二階爭議路段 議員到場關心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輕軌二階爭議路段停工迄今已數個月,續建與否仍未取得共識。交通部王國材政務次長於3月18日南下實地視察,了解目前爭議路段的問題及可行性方案,李眉蓁、吳益政及蔡金晏等多位議員也到場關心。

  現場捷運局提出地下化、高架化,以及原路線改走同盟路沿愛河綠廊等興建三項規劃,不過地下化工程難度高,並估算要增加248億元經費;高架化則有採門型高架體積過於龐大、橋墩式高架則要移除全部大順路雨豆樹,增加50億元經費的考量;若原爭議路線改走同盟路、沿愛河綠廊服務範圍人口少、朝休憩觀光取向,與原始運輸人潮的規劃不同。

  蔡金晏議員特別提醒王次長,若選擇高架化,則必須砍樹,勢必引起更多爭議,建議應再多多評估。另外他也建議,高雄的大眾運輸系統也應全面提升,才能跟上輕軌的腳步,民眾才有搭乘的意願。

  李眉蓁議員建議市府應減少交通衝擊,避開爭議路段,並與當地居民達成共識,改變路線恐會影響原本規劃市民運輸的目的,希望在108年內,市府單位能與居民達成共識,取得平衡點,並提出新的修正計畫。

  吳益政議員也將在公聽會所收集到的正反意見,帶到現場與王次長討論。吳議員建議維持原路面續建方案,只需將原本的草皮鋪面改為硬舖面,開放為B型路權,供消防救災及大眾運輸等車輛行駛,提升路口號誌、設置左轉專用道等優化,應可有效化解疑慮。若遇爭議路段無法續建,也可考慮西環往北延伸至高鐵左營站、東環則續行既有的東臨港線至台鐵民族、高雄等站,使轉乘效益能夠提高。

  最後,王次長提醒捷運局應儘快提出後續工程方案報交通部審查,至於已完工、持續趕工的非爭議南環線路段,或可趕在年底通車。

(圖片來源:李眉蓁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