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議會視察台船工安事件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高雄港台船碼頭於11月25日下午4點,發生船艙內氣爆火災意外,造成一人死亡一人重傷的意外,高雄市議會於12月2日由曾麗燕議長率同多位議員前往台船了解氣爆原因,要求落實作業基準以及遵守工作守則,以零工安為目標。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勞安處進行報告,兩名工人於編號1119船之船艏俥間進行艙區電銲作業,由於前一日此艙區剛完成塗裝作業,隔日下午進行電銲作業前未實施環境測定及通風,造成艙內爆炸,洪姓工人雖緊急送往小港醫院救治,仍宣告不治,而陳姓工人目前已轉診至海總燒燙傷中心,生命跡象穩定。

  曾議長表示,議會相當關切工安事件,期望藉由考察找出事件發生原因,盼未來能達成工安零事故目標,保障施工安全。

  鄭光峰議員關心死亡與重傷兩人後續的賠償事宜;王耀裕議員表示施工現場沒有先測氣體濃度便進行補銲作業是事件主因,並關切通風換風系統是否正常運作,他也以過去重大工安事件為例,警惕台船都是忽略了小細節並非做不到。同時也關心發生事故的船艏其復工條件。

  李順進議員則強調應界定發生場域是在海上還是岸上,是否為法規所認定的局限空間,這些項目應該進行釐清,另外洪姓工人岳父母將從越南來到臺灣,相關隔離、檢疫等程序是否需要協助?

  鄭孟洳議員則質疑既有標準作業規範為何無法落實,原本的規定既然做不到,那是否有更積極的作為?林宛蓉議員希望台船未來在作業上更為謹慎,邁向零工安,也應多關照傷亡者家屬。陳麗娜議員也提到此事件對台船應有所警惕,也詢問勞檢處今(109)年度台船勞檢的情況。

  台船公司表示,此事件為近期最嚴重事故,該有的撫卹、照顧,將盡力和傷亡者家屬和解,另外,平時施工皆有要求做好通風換氣,但疏於檢測導致意外發生,將針對管理面、環境設備面和執行面陸續進行檢討,加強落實與考核,以免憾事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