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交通委員會考察高雄港旅運中心和第7貨櫃中心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高雄港旅運中心在今(112)年3月6日舉辦郵輪首航迎賓暨啟用典禮後,陸續有郵輪靠港,11月6日交通委員會前往考察,關切迎接郵輪靠港遊客入境高雄後的交通及觀光相關配套措施,並要求高雄市政府精進聯外大眾運輸的疏運規劃,另考察長榮海運於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打造全國首座自動化的智慧貨櫃中心。

  此次考察由召集人邱俊憲議員率同李雨庭、黃香菽、張博洋、何權峰、郭建盟及湯詠瑜議員前往旅運中心。

  旅運中心預估今年將有131艘次郵輪及船舶進港進行母港或掛靠港作業,帶來17萬7,000餘人次的遊客。郭建盟議員關切以目前旅運中心的設計動線與空間,是否能夠同時容納兩艘郵輪遊客進行入境作業;而張博洋議員關心旅運中心總計848坪的招商單元,到年底能否如期完成招商並進駐;李雨庭議員關心位於3樓的「海韻藝術廣場」開放予市民朋友使用的現況。

  關於旅運中心前的捷運Y15站,為捷運輕軌和黃線交會,Y15土地開發案基地有1.13公頃,市府將規劃為「亞灣TOD首席 智慧營運總部」,進行聯合開發案,黃香菽議員則認為市府已設定許多投資條件,恐影響企業進駐意願;何權峰議員期待更進一步改善周遭交通狀況,提供市民朋友更好的服務量能。

  邱俊憲議員也提到旅運中心周邊環境與景觀仍有待改善,以提升旅運中心整體形象;2樓旅客服務中心現由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負責,然而郵輪遊客到港後的市區觀光,仍屬觀光業務,負責旅客服務的局處應有所調整;再者,郵輪進港艘次並非每日,中心內部的商家能否長久經營有待考驗。

  交通委員會一行人接著前往今年8月才剛啟用的長榮海運高雄港第7貨櫃中心,其引進各項智慧科技與自動化作業,櫃場自動化報到設備以及研發「長榮貨櫃通」平台,將線上報到、作業及繳費系統整合,即時串聯貨櫃服務鏈的各環節資訊,大幅提升作業效能,貨櫃車從入場到出場僅須20分鐘。

  李雨庭議員關切採用智能化作業系統後,是否影響人力配置,並建議長榮公司採行產學合作模式,增加年輕學子就業機會;張博洋議員則關切過去貨櫃碼頭船邊作業使用人力至現今人員於辦公室採行遠端遙控,人員數量上的差異。

  邱俊憲議員提到國道7號建設對於第7貨櫃中心的運輸相當重要,其興建完工將導引原本行駛於高雄市區的貨櫃車改走國道7號,讓市區交通更安全,而交通部預計以3年的時間進行土地徵收完成後才開始進行施工,緩不濟急,希望市府可以協助第7貨櫃中心的聯外交通。

  交通局表示,規劃沿海二、三路連接中鋼路、大業北路、台機路、第5貨櫃中心管制站內道路、新生漁港高架道路到國道1號的貨櫃車專用道,已經於今年動工,預計明年底完工,作為國道7號未完工前的替代道路。

 

交通委員會聽取高雄港旅運中心出入境作業簡報,及參訪長榮海運的智慧貨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