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工務委員會馬不停蹄 考察道路基礎建設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高雄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於5月6至8日展開為期三天的考察行程,走遍前鎮、小港、林園、大樹、仁武和鳳山等多個行政區,為市民嚴格把關道路安全及公園改造。

  5月6日,在第一召集人曾麗燕議員的帶領下,首先來到前鎮區關心振興里新光園道步道凹凸不平、林森四路(中華五路至中山路)人行道重整等,養工處也允諾優先處理積水處,一旁電線地下化問題也會再請台電公司一同會勘;而勞工公園內原是平整的大廣場,如今卻變成有斜度的小山坡,使得居民運動不便,養工處也允諾於冬季進行整平工程;前鎮街慢車道已20多年未曾刨鋪,曾議員也要求養工處進行全面刨鋪工程,保障用路安全;而南聖街亦久未刨鋪問題,養工處也將了解地下汙水情況後,進行全面刨鋪;小港區大平路76號接高松路路面嚴重龜裂,目前僅鋪設完成一半,曾議員也要求養工處趕緊完成後半段鋪設;大平路196號旁人行道,因樹根隆起凹凸不平,影響通行安全,養工處也允諾會先將人行道鋪設平整。

  而小港區沿海路(隆洋遊艇公司前)為通往林園區之主要道路,常有大車經過,但路面寬度不足,易發生交通事故,韓賜村議員要求新工處能修正轉彎弧度,並將該路段號誌同步,讓交通更為順暢;接著抵達林園海洋溼地公園,韓議員建議在公園內增設遮陽設備及座椅提供民眾休憩,也希望能有3D水母彩繪圖及設立林園當地特色的意象於公園中,使其成為觀光及打卡新亮點;另建議海洋局及工務局共同研議西溪里半廍路養殖管線埋設問題,解決附近養殖業者用水問題。

  台塑林園廠北側違建問題,韓議員要求工務局建管處及違建隊應積極秉公處理,若無法補照,即應開單拆除。另外清水岩路段拓寬一直未能解決,韓議員希望路寬能維持30米,並保留兩側的人行步道,使用上更為舒適,同時要求工務局將未拓寬的後半段納入提案,他會積極爭取經費挹注。

  5月7日,工務委員會進行第二天走訪大樹區的考察,吳利成議員針對舊鐵橋下右方雜草叢生及道路鋪設問題,要求水利局派工處理;九曲里九大路691巷及大樹國中後方道路、北極殿258號起至曹公圳破損路面、久堂里新社街28巷巷口至建村街2號至100號水管工程開挖回填未刨鋪道路、中興南路2巷72號起至全家超商路段及實踐街88至100號等,請工務局針對路況較差處先進行鋪設。

  另高59線旁的水寮里公園是居民重要的休憩場所,吳利成議員要求市府重新規劃俾利管理建設,讓公園權責單位由殯葬處調整為工務局,才能更有效開發及建設公園設施;和山里靶場後方產業道路坑坑洞洞影響農民行車安全,吳議員也要求農業局儘快處理路面嚴重破損處;大坑路舊堤防護岸產業道路坑坑洞洞難以行車,工務局表示將與第七河川局再進行現場會勘,將嚴重破損路段優先鋪設水泥鋪面;統領里台22線15.5K至16K(仁德橋至里嶺橋間)中央分隔島缺乏照明,吳議員也會再邀集立委、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一起來解決。

  5月8日,第一站前往林智鴻議員所關心的鳳山公園,評估設置特色公園的可行性,工務局也當場承諾將於近期啟動評估程序,並召開說明會,聽取社區民眾的意見。林議員也期盼鳳山公園能夠結合在地歷史意象,成為老少同樂、親子共享幸福時光的園地。

  後續抵達仁武區的仁武運動公園,江瑞鴻議員要求儘快將草皮內破裂水管修復,也期盼此地能夠設為特色公園;而仁林路(中正路至澄觀路),為學生搭公車途徑,但路面狹窄必須與大車爭道,江議員要求該路段拓寬並增設通學安全廊道,但因涉及私人土地及電線桿遷移等問題,盼先從更改公車路線及增加上下學班次著手進行。

  此外,針對仁武里的仁樂街、仁和東街、仁和南街及中正路;文武里的文南街、中華路。八卦里的永仁街、永新四街、京中三街、北屋五街至八德南路;赤山里的仁雄路、赤西五街、赤東四街及赤東五街;最後是仁慈里的澄新三街、澄新九街、澄新十街及仁慈七街連接仁慈八街,江瑞鴻議員也逐一考察,市府也承諾將針對上述道路破損嚴重程度,進行逐步修補。

 

議員們嚴格把關工務建設品質,針對道路破損、人行道不平整、公園設施闕如等現況,提出改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