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森林城市願景論壇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台灣城市常面臨炎熱、空氣污染、暴雨水患、城市美感低落、生態性不足等問題,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於9月2日邀請關心城市生態環境與樹木維護的民間團體、專家學者與公部門,舉辦「高雄市森林城市願景論壇」暨記者會,提出打造高雄市為森林城市的九大目標,並要求各市長候選人將氣候變遷議題納入政策當中。

  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與20個關心城市生態與樹木景觀的公民團體宣告「森林城市的九大目標」,城市生態化、提升樹冠覆蓋率、提升綠覆率、公園水泥設施減量、專業性的樹木修剪、保障樹木根系生長空間、保護既有樹木資產、提升生態與樹木照顧體系的專業和位階及仿效台北市成立公園處。

  吳益政議員在記者會中指出,每一次選舉都是城市價值的再確認,而這期間任何一位市長候選人都應該提出對於減碳、減熱、防洪等議題的看法,讓選民確認候選人是否重視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高雄市議會氣候變遷小組是全台首創,顯示高雄對於城市綠化和生態保育有高度意識,而對於森林城市願景的議題,市長候選人不應只是提出要種多少棵樹,更重要的是如何讓高雄市成為提升綠覆率的森林城市。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游晨薇分會長表示,從近期多次天然災害,可以看到大自然的破壞力道強大,而高品質、高密度的森林城市可舒緩衝擊力道、趨吉避凶,期盼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充滿蟲鳴鳥叫的都市環境裡成長。

  高雄市野鳥學會林昆海總幹事則提及日前媒體報導高雄市綠覆地面積為六都最廣,然而這當中外來樹種高達七成,生物多樣性不足,且公園改建常將大樹換成小樹,修剪行道樹常有斷頭現象。他建議原生植物比例應提高至五成,且增加灌木等類植物以吸引更多昆蟲和鳥類棲息。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批評,這兩年至少有50座公園樹木遭斷頭式強剪,高雄市樹木修剪作業規範卻未明確禁止,相較台北、台中、台南、香港及新加坡等城市皆有明確禁令,但高雄的樹木卻不斷遭到斷頭慘案,希望高雄修剪規範能仿效台北,並立法重罰,落實樹木保護。

  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吳益政議員與公民團體於記者會中宣告森林城市九大目標,論壇最後也提出四項重點目標:一、十年內讓高雄的樹冠覆蓋率翻倍;二、透過自治條例制定罰則禁止樹木斷頭式修剪;三、建立跨局處樹木統合單位;四、成立公園處或森林城市發展局。

 

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張豐藤議員發表森林城市九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