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議長與警消衛環委員會考察岡山焚化廠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岡山焚化廠於112年12月10日凌晨突然發生火警,引發關注,因此康裕成議長與警消衛環委員會於112年12月26日前往考察,要求高雄市政府確實監督管理,並擬訂精進作為,勿讓不該發生的事再發生。

  岡山焚化廠於112年11月7日至12月31日歲修,日前垃圾貯坑無預警發生火警,消防局動用52輛消防車及149名消防人力控制火勢,整起意外引發安全的疑慮,因此康議長及警消衛環委員會第一召集人黃明太議員率林志誠、陳麗珍及湯詠瑜議員,前往岡山焚化廠實地考察,了解意外發生的原因及後續善後作法。

  岡山焚化爐ROT廠商信鼎公司研判,因垃圾悶燒引發火災,已成立災後修復專案,未來將安裝熱顯像儀、移動式抽風機及增設消防栓,並執行垃圾翻堆作業及每月一次消防模擬演練。

  環保局指出,將根據契約對信鼎公司處以10萬元懲罰性違約金,並負擔設備災損費用;經發局表示,火災當天PM10及PM2.5監測數值略微提升,但仍符合標準,將持續監測。

  黃明太議員表示,發生不該發生的事,代表「螺絲鬆了」,環保局難辭監督不周之責,即使周邊鄰里有回饋金補助,也不該用健康來換,垃圾久存,易產生化學反應,若無法先進先出,永遠存在風險。

  湯詠瑜議員認為,應藉此機會修正合約,加強環保局的監控責任,而這次直接與間接的損失也應向廠商求償。陳麗珍議員則關心撲滅火勢後,汙水如何排出處理。

  針對信鼎公司報告中提及「垃圾自燃現象常常發生」,康議長認為,既然明知此情況卻毫無作為,且還發生很不應該,要求環保局給予協助,擬訂精進作為,不要再發生意外。

 

康裕成議長及委員會成員至焚化廠了解事故現場,並要求營運公司應擬定精進作為,杜絕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