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農林委員會考察鳳山果菜市場蔬果殘渣減量處理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鳳山果菜市場蔬果殘渣等有機事業廢棄物每日約10〜15公噸,今年開始進行蔬果殘渣有機廢棄物減量處理,減量效果卓著,高雄市議會農林委員會於12月9日前往考察,了解其處理過程,並關切周邊交通問題。

  當日由召集人張漢忠議員率同林宛蓉、林富寶及林義迪等多位議員,前往啟用至今已經有33年歷史的鳳山區農會綜合市場(鳳山果菜市場)。目前場內有1,208個供應攤商,109年統計每月青果成交量約3萬6,464.93公噸,蔬菜成交量約2萬7,648.586公噸,除了果菜批發零售外,還有花卉批發零售,以及各種肉品、冷凍食品、雜貨等特產品之批發零售。

  近年來鳳山果菜市場除了致力進行電力供應設備的改善外,也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設施,今年進行「蔬果殘渣有機廢棄物減量處理計畫」,設置大型破碎、脫水、壓榨機械設備,將每日約10〜15公噸的蔬果殘渣處理脫水後減量約75〜80%,大量降低了有機廢棄物的重量,也減少環境髒亂的問題。

  在鳳山果菜市場的交通問題上,由於進入市場批發零售交易後,出入五甲路及中崙路交通流量增加,車輛往來亦常發生事故。張漢忠議員表示,過去場外的中崙路有一段200公尺未開闢,所幸在其爭取下道路得以開通,讓周邊的交通動線有許多改善,不僅維護產銷業者及消費者交易順暢,也促進市場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針對市場周邊五甲路慢車道上,聚集眾多違規攤販設攤,造成慢車道交通阻塞的情形,林宛蓉議員建議多勸導攤販,不該造成慢車道堵塞,影響交通安全,讓消費者有一個迅速、方便、安心採購農產品的好地方。

 

農林委員會前往鳳山果菜市場,聽取簡報並了解周邊交通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