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社政委員會考察大愛聚會所及美濃繳菸場空間再利用成果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杉林大愛園區民眾等待多年的Tumananu多功能文化聚會所即將完工,社政委員會於11月3日前往考察,建議可加設太陽能板,並要求確實執行日後維管業務。另針對美濃區繳菸場閒置空間再利用,委外經營及舉辦藝文展覽表示肯定。

  此次考察由召集人蔡武宏議員率隊,王義雄、黃飛鳳、鍾易仲、高忠德、范織欽及陳幸富議員參與,前往Tumananu聚會所、米呼咪尚文健站、牛埔庄生活文化館、美濃湖水雉棲地等地區。

  社政委員會一行人首先來到大愛園區的Tumananu聚會所,Tumananu意為振奮,為一處3種球類共用的場地,同時可提供族人聚會及辦活動的複合式場域,占地220坪,於去年11月發包,目前已幾近完工。

  蔡武宏議員建議,聚會所可考量加設太陽能板,場地設施也要顧及原住民朋友運動時的安全。王義雄議員表示,既然這裡視為複合式場域,未來要考慮停車位的需求。范織欽議員認為,場地安全最重要,消防設施的周圍設計要留意否則易讓運動者受傷。

  黃飛鳳議員表示,目前燈光設於上方,要考慮原住民朋友運動時若抬頭可能較刺眼問題。高忠德議員表示,使用執照要儘快申請,並建議由地方上的愛農教會負責日後維管。陳幸富議員認為,原民會應決定委由哪個單位維管,並訂定使用時間。

  隨後前往園區內的米呼咪尚文健站,該文健站自106年起每年皆獲得全國文健站優等獎,相當優質,蔡武宏議員要求勞工局多分享就業機會予原住民朋友,培養他們生活上的技能,樂於天命的他們,總能營造出非常快樂的工作環境。接著議員們也與長輩們一起做健康操互動,氣氛和樂融融。

  下午的行程首先來到美濃區牛埔庄生活文化館,這裡過去是福安菸葉輔導站,於103年改造活化,106年開始有烘焙坊進駐,現在則有光藝術老師黃敏芳展示作品,並將外部環境妝點得猶如網美景點。蔡武宏議員希望客委會多加宣傳,讓市民知道高雄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並認識客家文化和物產。

  隨後委員會前往近年來水雉保育頗有成果的美濃湖水雉棲地,在導覽人員的解說下,了解水雉復育的現況,同時聽取野蓮產銷班的農民說明美濃的野蓮如何在菸葉停止採收後,變得蓬勃發展,成為美濃重要的地方產業。

 

社政委員會前往米呼咪尚文健站(左上)、牛埔庄生活文化館(右上)、美濃湖水雉棲地(左下)考察並參訪野蓮採收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