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高雄市議會會勘待標售之市有地

文章發布日期:2016/6/22 / 高市議壇NO.4

  高雄市議會於5月30日會勘鳳山、苓雅、前金、三民、楠梓、岡山和內門等共12筆500平方公尺以上市有非公用土地的販售案,由於有數筆土地位於人口密集地區,議員建議應多考量附近民眾的用地需求,非一味賣地求現。

  本會期市府財政局提出的79筆市有非公用地之出售,經過5月24日黨團協商,研議市府提出土地面積超過500平方公尺的市有地標讓售案,送大會公決。因此大會審議時,安排議員們進行現地勘查,有李雅靜、曾俊傑、黃香菽、黃石龍、方信淵、蘇炎城等議員到場關心、了解。

  首先針對位於鳳山文興街與文康街24巷轉角處的文英段1024-4地號,土地面積1,365平方公尺,為長型基地,此處屬住宅區,李雅靜議員認為,附近有大賣場,再加上鄰近有許多住宅,有停車的需求,在現今房地產不景氣的情況下,市府不必急著出售,建議可興建為停車場使用。

  三民區河濱段218地號的土地位在三民街上,面積976平方公尺,現為綠美化的空地,曾俊傑和黃香菽議員認為在街道內,附近居民使用效益不大,市府標售較無爭議,倒是高雄中學對面的三民區三塊厝段1小段1090-2地號,土地面積1,214平方公尺,現在作為停車場使用,曾俊傑議員認為附近有停車需求,建議交通局可以委外經營,他要求財政局不應只考量賣地求現,而應考慮周邊居民對此土地的需求。黃香菽議員認為鐵路地下化108年才通車,在這之前市府應對附近停車需求做評估及調查,即便欲標售也應候周邊經濟效益成熟後再進行,現今應就當地民眾需求為優先考量。

 

 

  位於楠梓區的三塊市有地受到黃石龍和方信淵議員的關心,其中一塊位於加宏路191巷25弄旁的加昌段1338、1340地號,面積660平方公尺,因後方緊鄰一塊國有地,因此兩位議員一致認為可合併拍賣,讓土地達到最佳利用。另外兩塊土地惠民段12及14地號,則位於82期重劃區內,這兩塊地屬於財政局所有,而中間還有一塊13地號為地政局所有,三塊土地面積共約1,000坪,因此兩位議員建議可與地政局協調,合併標售,將可賣得較好的價錢。

  岡山區大仁北路上的大全段1335地號周邊店家林立,唯獨這塊土地以鐵片圍起沒有開發,關心地方的翁瑞珠議員表示,除了同意土地標售,也希望妥善利用,促進該地商業發展。

  內門區萊子坑段317地號等7案臨廣福路,為山坡地保育區的土地,原本是市場用地,但後來閒置不用,地上廢棄的空屋也閒置多時,附近的居民希望儘快處置,而蘇炎城議員贊成將土地與空屋一併處理,還給當地居民乾淨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