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特色公園小組盼朝分齡適能規劃特色公園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為了解市民對於特色公園之建議與需求,高雄市議會「特色公園小組」於109年12月24日考察交通部臺鐵高雄機廠、楠梓區藍田公園、燕巢區南燕公園及岡山區和平公園共四處,建議高雄市政府朝主題式公園,以及朝向分齡適能的特色公園進行設計與規劃。

  近年特色公園在全球各國興起,改造公園內制式化與缺乏防護設計之罐頭遊具,並導入符合社區在地紋理與地景的遊戲場域,已成為市民與社區營造界之共識。為保障高雄兒童戶外遊戲之權益,及提升本市市民生活環境與公共建設品質,在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第46次會議通過林智鴻、李雅慧、黃秋媖及鄭孟洳等議員共同提出之議員提案,成立高雄市議會「特色公園小組」。

  考察當日由召集人林智鴻議員率同李雅慧、黃秋媖、陳善慧、陳美雅和邱于軒等議員,首先前往交通部臺鐵高雄機廠,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臺鐵高雄機廠占地約32公頃,高雄市政府將協助都市計畫變更,朝工業設計產業、鐵道公園、無碳綠色實驗區,分短、中、長期規劃。

  林智鴻議員希望透過高雄機廠都計變更帶來重生契機,他建議融入鳳山工業設計產業,推動5G智慧製造設計中心,同時提供設計辦公及設計打樣基台的空間。並要求市府未來規劃設計臺鐵高雄機廠成為鐵道主題公園,除保留鐵路歷史文化,更能成為符合在地特色的公園。

  陳美雅議員期盼朝區區都有特色公園的建設,也建議臺鐵高雄機廠保留大樹以及臺鐵廠房等具歷史價值的鐵道文化,未來將可成為高雄的特色地標之一。

  而位於楠梓區占地3.46公頃的藍田公園,陳善慧及李雅慧議員爭取改造為特色公園,陳議員要求增加遊憩設施,同時滿足各年齡層市民的需求,並兼顧多功能及多元化的使用。李議員舉深圳和沖繩有些主題式公園頗受民眾歡迎,現在cosplay的族群不少,此設計方向可以讓公園變得更不一樣。對於大寮、林園現有的公園用地有限,邱于軒議員希望市府可以規劃大面積的公園,且具全方位功能。而養工處也提到未來公園將以現地的地形地貌進行規劃。

  另外,針對原為燕巢都市計畫文小2用地的南燕公園,僅0.6公頃,原本已設有籃球場,園內並有許多大樹,黃秋媖議員表示,燕巢現有的公園都很小,盼將此處規劃為特色公園;而位於岡山人口密集的和平公園,歷史悠久,也是附近民眾休憩的主要場所,黃議員則建議參考109年完工的臺南河樂廣場,有噴水廣場,吸引許多人前往,讓和平公園有嶄新面貌。

 

特色公園小組考察台鐵機廠(左上)、楠梓藍田公園、南燕公園和岡山和平公園四處,提供規劃與改善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