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關心高雄海洋產業 農林委員會考察前鎮及蚵仔寮漁港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高雄市議會農林委員會關心高雄魚市觀光及運作情形,於3月20日由第一召集人林宛蓉議員、第二召集人黃秋媖議員及林富寶、林義迪、張漢忠、陳幸富等議員,考察前鎮及蚵仔寮漁港及參訪永安區盛洋冷凍食品公司。

  首站抵達前鎮漁港,第一召集人林宛蓉議員表示,高雄的漁港市場競爭力強,期盼市府持續改造並讓每個魚市都能華麗變身,兼具交易及觀光的功能。而前鎮漁港是台灣遠洋漁業中心,長期關注前鎮漁港發展的林宛蓉議員認為,前鎮漁港擁有輝煌的歷史,市府應持續進行改造,讓前鎮漁港市場有機會成為臺灣的日本築地市場。

  此外,前鎮漁港的卸魚作業仍是魚體落地,被歐盟國家列為黃牌(有待改善地區),林宛蓉議員期盼市府逐步將漁港碼頭全部改善完成,以符合歐盟標準,同時也期待前鎮漁港輸銷歐盟卸魚場在9月啟用後,可大幅增進銷售歐盟市場。

  接著一行人抵達蚵仔寮漁港參訪魚市場、魚貨直銷中心,蚵仔寮魚市場經行政院農委會與市府共同完成重建,引進HACCP管理,林富寶、林義迪、張漢忠、陳幸富等議員對此增進作業新觀念、提升交易環境衛生,另直銷中心成立有助於假日遊客到訪,對當地漁產銷售助益很大,表達高度讚賞。

  而蚵仔寮漁港碼頭老舊,身為在地民代的第二召集人黃秋媖議員表示,蚵仔寮漁港歷經地震、海水侵蝕與船隻碰撞,老舊破損,為澈底完善硬體設備及港灣環境,她也曾多次邀集漁業署和海洋局現地會勘,日前終於獲得漁業署同意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她將持續監督漁港建設、守護漁民權益,期盼高市漁業競爭力持續提升。

  最後,一行人來到永安區盛洋冷凍食品公司參訪,該公司利用零下45℃急速冷凍技術,透過低溫殺菌,成為全台第一家通過龍膽石斑、石斑魚CAS台灣優良水產品驗證的水產加工公司。業者也向海洋局趙紹廉局長表達盼市府協助其拓展國際市場,在農林委員會的議員們督促下,趙局長也當場允諾會透過媒體及相關行銷活動來促銷永安高雄在地的石斑魚。同時議員們也希望市府持續輔導漁產履歷認證以爭取國際市場、升級高雄海味品牌形象。

 

農林委員會議員們參訪蚵仔寮漁港的魚市場、魚貨直銷中心,對於直銷中心的運作,表示高度讚賞。

議員們參訪永安區盛洋冷凍食品公司,期盼海洋局打通漁產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