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老人福利長照2.0如何落實」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試辦計畫於11月1日上路,全國有九個地區開始試辦,各地說明會也如火如荼召開。有關服務人力、品質以及醫療應變等提升,高雄市議會於11月18日召開「老人福利長照2.0如何落實」公聽會,由沈英章與林瑩蓉議員共同主持,顏曉菁、曾麗燕、林芳如、陳慧文、李雨庭、翁瑞珠和陳麗珍等議員列席,現場還邀請到日本專家到場分享成功經驗。

  林瑩蓉議員表示,中央提出的長照政策,地方要如何落實,讓市民有感,許多待辦事項刻不容緩,如照護人力的問題、完善的長照服務機制如何快速複製以造福更多需要照顧的長者等,有待產官學一同來面對。

  輔英科技大學吳淑如教授表示,由於專科、二技和四技護理相關科系的學生多數還想繼續升學,建議照護人力上將有照護證照者透過在職教育,讓他們回到職場,並認為有經驗者只要稍作訓練就可以提升照護品質。同時她也建議公部門應建立照護員的諮詢平台,以協助他們解決法律方面的問題。

  南台科技大學章至豪助理教授表示,台灣登記為護士職業者有26萬人,而事實上真正從事只有13萬人,他認為要透過科技的方式來彌補人力不足的問題,如輔具、醫療器材更具科技功能,並以資訊系統整合這些儀器的資料,而這些科技產品必須經過認證,這方面則需要經發局的輔導與協助。

  日本富士通雨宮祐之先生以日本經驗為例,日本與台灣一樣有少子高齡化趨勢,在日本將機械人引進照護服務,幫忙翻身等粗重工作,並建立照顧系統,由照護員輸入軟體,計算患者身心狀況後輸入平台,由醫生護士做判斷,就能為居家照顧做出貢獻。

  淡江大學張志勇教授認為,健康照護應與科技、物聯網結合,並使其價格更為便宜,運用將更廣泛,如家中裝設感測器,了解長輩健康狀況,而其獲得的資料提供給平台,但不涉及個資問題,相關醫療人員可以取得精準的健康資訊,作為照護或就醫的參考。

  南台科技大學高家斌副教授指出,許多大專院校的學子不願投入照護產業,他認為應賦予介護師和照護秘書的職稱提升照護員的地位。目前學校將許多護理課程融入科技,包括APP的設計,以智慧科技應用來從事照護服務,吸引學生學習,未來只要從手機或平板就可以看到被照護者的健康數據,改變他們對照護工作的態度。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洪敏芳主任也提到,長照機構內照護員的壓力來自搬運被照護者的問題、工時過長、專業不被尊重、老人跌倒及走失的風險等。她認為如果有升遷的機制,對於未來將從事這些工作的學生家長也較放心,希望政府可以補助機構ICT設備,減少照護員的工作量。

  國立護理健康大學洪論評教授也認為,透過資訊科技不論是長照機構內、社區據點照護服務,以及居家照顧的長輩們,即使在非專職的照護者藉由簡單的操作器材,也能獲得照顧,因ICT擴大長照服務的成效。

  曾麗燕議員以親身經歷希望長照機構應訓練照護人員提供一致的服務水準。而沈英章議員則強調應該提高薪資結構,給照護人員更多尊重,鼓勵年輕專業人員投入。林芳如議員憂心目前B級的社區關懷據點不足,日前前往日本了解富士通與日本政府在長照服務上合作密切,值得台灣學習。

  顏曉菁議員指出,政府在長照政策上並未建立科技發展的領域。她認為醫療科技使照護工作更為有效率,而相關的政府部門如經發局在醫療產品的生產與製造的輔導與認證,還包括法規鬆綁,都待政府部門建立一完整的長照環境。

  林瑩蓉議員期待政府能聽到民間聲音,從高雄市走出第一步,結合科技最先進長照服務,建構台灣第一個長照模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