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議會赴法國考察,作亞洲新灣區發展之參考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康裕成議長率參訪團於105年3月14日赴法國馬賽市進行學習之旅,考察「歐洲地中海計畫」改造及活化舊港灣區的成功案例,並拜會馬賽市政府及我國駐法代表處,同時聽取法國反恐作業簡報,以作為維護高雄城市安全的參考。康議長指出,地中海計畫的執行經驗將有助於議會有效監督亞洲新灣區的開發。

  議會參訪團受馬賽市政府高規格接待,特別安排馬賽第一副市長兼國會議員M. Dominique TIAN、文化業務副市長Madame Anne-Marie d'ESTIENNE d’ORVES、國際關係及地中海合作業務副市長Monsieur Jean ROATTA、海港及財政業務副市長 Monsieur Roland BLUM、經濟及企業關係副市長Monsieur Didier PARAKIAN及觀光業務副市長 Madame Dominique VLASTO等6位副市長參與考察行程。

  康議長表示,馬賽市自2013年起實施地中海計畫成效顯著,可作為高雄港灣再造的參考,尤其高雄與馬賽兩市之間有許多相似處,包括均是南方港灣城市、擁有造船工業,並且皆在面臨城市轉型的考驗,期藉由彼此交流可再造城市高峰。

  在交流座談會中,議員們特別關心舊港灣水岸更新的經費需求與效益、如何吸引投資商等議題,並詢問城市再造對觀光產業的影響及如何克服舊城區交通擁擠等問題,雙方交流十分熱烈,令議會參訪團受益良多。

  反恐已成為全球矚目的議題,法國巴黎具豐富的反恐經驗,議會參訪團也特別拜會我國駐法代表處,瞭解法國反制及因應恐攻的作法。法國目前仍處於緊急狀態,並持續性推動反恐作為,法國反恐作業正可供為高雄建構安全城市的借鏡。

  參訪團見我國駐法代表處具有260年歷史的古蹟建築,皆讚嘆不已。我國駐法代表處大使張銘忠向議會參訪團說明法國保存建築古蹟的作法。他表示,駐法代表處建築不僅外觀不能變動,連內部牆上的壁紙也不能更換,裝設更禁用釘子。康議長說,法國對古蹟文化的保存作法可供高雄推動古蹟及眷村文化保存的參考,並成為議會參訪行程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