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仁武劉家古宅遭強拆 議員要求健全古蹟保護機制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已200年歷史的高雄仁武「劉家新厝」,文化局原定5月24日邀文資委員進行古蹟列冊會勘,前一天竟無預警遭怪手剷平,文化局獲報趕抵現場,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卻已無力回天。5月27日上午家屬前往市議會陳情,林于凱、吳益政、黃捷議員在場舉行記者會,要求文化局在古蹟保護機制應更為健全,別讓類似遺憾再度發生。

  林于凱議員表示,建築物拆除依法應向主管機關請領拆除執照,文化局對於古蹟進行列冊追蹤,應同步知會工務局以及當地警察局,讓工務局從拆除執照進行把關,若違法施工,警察局也能有所依據,執行公權力,要求暫停。

  他也建議,對於審議程序中的古蹟,文化局、警察局可與在地居民合作巡守通報,保持更密切的聯繫,讓文化資產受到更完善的保護。

  吳益政議員表示,不能只等到事情發生之後再來補救,文化局應該要有更積極的角色,除了被動接受民眾提報古蹟之外,也應主動對於上百年歷史的建物進行列冊追蹤,是否指定古蹟進行審議評估,及早將這些歷史建築納入管理。

  黃捷議員則指出,文化局事前已知道開發方有意拆除,文資法第20條有提到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這次文化局卻沒有這麼做,被拆除後才緊急開會通過暫定古蹟,已經太晚了。

  文化局林尚瑛副局長表示,文化局獲報後1小時內就和文資委員趕抵現場,但劉家新厝已遭拆,連怪手都已離開,令人遺憾;由於相關所有權人多達60幾人,目前既已列為暫定古蹟,會持續與所有權人開會協調,討論後續重建事宜。未來會針對提報案件建立巡守機制,與區公所、警察局、派出所合作巡守,也會通知工務局在拆除執照進行把關,另外,對於發出列冊追蹤現勘之案件,應視同提大會審議,取得暫定古蹟身分,至於機制如何落實、尋求之法源依據為何,會再進行研議。

 

議員們要求文化局健全古蹟保護機制,勿讓憾事重演。(圖片來源:以上圖片皆為林于凱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