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訊息

教育委員會重視雙語教學與文化保存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為讓高雄走向國際,市府積極將雙語教育向下紮根,議會教育委員會於5月28日下午前往七賢國小考察雙語教學實際情形,了解落實雙語教育的作法。

  考察當日由教育委員會第一召集人陳慧文議員率領黃捷、李喬如、童燕珍等議員前往七賢國小考察雙語教學成果,接著前往鳳山區鳳儀書院及黃埔新村了解其文化保存和「以住代護」的辦理情形。

  市府積極推動雙語教育政策,七賢國小自107年開始實施雙語實驗課程,讓學英文融於生活之中,以英語上生活課程,增加課程的趣味性,也讓學童更有學習動力。

  七賢國小透過與國際交流、廣播英文、線上複習、參與相關競賽等方式,讓英文學習更紮實,並自低年級開始推動雙語教學,弱勢學童也有平等機會學外語,教育資源更均等。

  第一召集人陳慧文議員表示,英文是國際接軌及溝通的工具,期盼課程著重學童口說的能力,勇於使用英文對話。第二召集人黃捷議員則關心在生活領域課程進行雙語教學外,可否擴大至其他學科課程,以及低年級學習的情形。

  推廣雙語教育多年的李喬如議員指出,學習英文對孩子來說是快樂的課程,不能額外增加孩子學習英文的費用負擔。童燕珍議員認為,目前僅四所學校試辦,仍顯不足,語言學習要靠環境,建議藉由線上教學,讓更多學童都能融入雙語環境中。

  委員會來到第二站-鳳山區的鳳儀書院,議員們皆對於館內陳設、裝置藝術、書院考試場景設計、文物保存等,表示肯定。在地的陳慧文與黃捷議員,也呼籲文化局加強推廣鳳山文化景點,讓更多觀光客能夠前往鳳山認識這裡的歷史軌跡。

  最後參觀黃埔新村中的民宿,其由結構技師所改造的日式房屋及思念人之屋,視察「以住代護」辦理情形。老屋改造成為青年旅舍,讓更多人體驗到眷村文化,議員們對於民宿主人的巧思,讚譽有加,也要求文化局評估「以住代護」計畫年限拉長可行性,讓這些好不容易有富有創意及巧思的老屋可以有更長遠的運用。

 

教育委員會議員們在文化局長陪同下,參觀鳳儀書院。

教育委員會至黃埔新村,視察「以住代護」執行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