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第四選區:最競爭選區 女力撐起一片天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9 / 高市議壇NO.81

  第四選區涵蓋左營、楠梓兩區,堪稱此屆競爭最激烈的選區,是高雄市近年來人口快速成長的地區,因為人口增加而新增1席次。也因此參選人數大爆炸,計有20人投入選戰,角逐9席議員寶座,當選率及5成。

  國民黨這次提名白喬茵、陳麗珍、李眉蓁、李雅芬、陳玫娟5位全上,轟出全壘打,民主進步黨提名4位,現任3人順利當選,新人落選。

  本區得票數最高為國民黨新人白喬茵獲得1萬8,582票,而拚6連任的老將陳玫娟則與民進黨新人黃偵琳開票過程雙方拉鋸,最後贏500多票擠下新人。現任8位議員皆連任成功,白喬茵則以最高票新人之姿進入議會。

  新人白喬茵為新聞主播,加上曾是前市長韓國瑜的幕僚,不僅在初選竄出,開票過程更是一路名列前茅;陳善慧議員雖無兩大政黨奧援,過去4年勤耕基層,打著服務不分色彩的理念,獲得第2高票實至名歸。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選區也是女性當選比例最高的一區,9席中男性議員僅3席,其餘6席皆為女性議員,堪稱女力當道。

  在兩大黨和無黨籍之外,包括台灣基進、民眾黨、時代力量等第三勢力政黨在這次選舉中,也分別各推候選人,囊括了超過1萬5,000票,雖以落選收場,但也顯示除了藍綠兩大政黨之外,其他新興政黨也可能成為年輕人口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