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幼教政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目前從中央至地方政府的幼教補助政策,可說是多頭馬車、政策反覆不定。行政院近期更是力推「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政策,但由於相關配套未見明朗,使得幼教業者感到惶恐不安。高雄市議會於6月5日召開「高雄市幼教政策」公聽會,由童燕珍議員主持,陳麗珍和陳麗娜議員列席,與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及業者共同探討幼教議題。

  童燕珍議員表示,中央的幼教補助政策尚未定案,私幼公共化的配套也還沒完成,政府有必要讓幼教業者了解政策走向。另外,針對私幼調漲每個月月費須呈報市府審核才能實施的規定,她也認為應透過市場機制,讓幼兒家長自由選擇,藉此鼓勵業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全國幼兒園暨教保人員聯盟總會總會長鄭豐甫表示,政府補助托育津貼不該將家長分等級,既要補助應一視同仁全面補助,把教育選擇權還給家長,家長自會挑選優質的園所就讀。

  未來私幼公共化的收費將按照園區人數來區分,中興幼兒園園長蔡素禎認為此規定不合理,因為都會區和偏鄉地區土地取得條件不同,老師薪資也不同,然而補助卻是一樣,顯然中央並未考慮實際現況。

  亞特蘭幼兒園園長劉秋芳指出,許多學者認為私幼的老師薪資偏低,因此在私幼公共化的政策中要求老師的薪資至少29,000元,然而私幼老師薪資3、4萬元的大有人在,薪資偏低只是不願就實際收入投保所造成的假象。她也提到幼教應該分學區制,以免許多人為了就讀公幼跨學區,長途奔波。

  陳麗珍議員則表示,政府政策應儘快明朗化,並且要具彈性,否則業者難以執行。陳麗娜議員指出,台中幼兒一條龍政策做得很好,0-6歲每年政府補助3萬元,是把所有的補助整合起來,讓家長自由選擇公幼、非營利或私幼等,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

  日前立法院討論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相關修正草案,其中面對政府擬推私幼公共化多有討論,高雄應用大學黃世鈺教授認為修法應從下而上進行,凝聚大家共識予以修正。

  童燕珍議員最後則指出,中央推動私幼公共化卻未精算此機制中私幼應有之合理利潤,台南市雖最早實施私幼公共化政策,但卻是相當失敗,政府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不應該貿然實施。她也希望立委向中央爭取,讓家長可自由選擇幼兒園,私幼公共化也必須有妥善的配套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