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興建國7可紓解高雄南北向車流--「高雄新設科學園區暨產業園區聯外交通檢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中央近年推動「大南方計畫」,從南科、路科、橋科、楠梓、仁武、大寮,至小港、高軟等地,打造「半導體S廊帶」,未來交通網絡更加重要,而目前鼎金、仁武交通瓶頸多,高雄市議會於3月7日舉行「高雄新設科學園區暨產業園區聯外交通檢視」公聽會,由黃香菽議員主持,與會人士認為興建國7能紓解南北向車流。

  黃議員表示,發展大南方計畫,在高雄和臺南有S型產業聚落,要吸引企業進駐,交通是最重要環節,目前楠梓地區鐵路沒有地下化,高雄市政府也有意向中央爭取,而仁武產業園區正在進行中,但國1鼎金系統長期塞車,又是連接三民、仁武兩區的重要交流道,希望可以了解未來如何解決。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目前既有的瓶頸點如鼎金、仁武兩處交流道,未來有橋科設立、仁武產業園區新廠商進駐和台積電設廠,勢必將有大量的交通需求,因此他建議要事先做情境模擬、預估,以任何交通改善手段來運作,中央與地方需跨單位合作,避免興建後衍生更多問題。高速公路底下的聯絡道路從覆鼎金至楠梓的路段沒打通,未來若能打通應可紓解一些車流。而公車接駁和大眾運輸的結合,也是減少私人運具的方式,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另外,他也提到國7計畫延宕12年,相當可惜。

  國立屏東大學國際貿易學系黃財源教授表示,南北聯外道路為國1,國7計畫延宕12年,若完工對車流會有分流效果,國7、國10和未來要興建的高屏第二快速道路都要經過仁武,需考量當地的相容性。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表示,交通建設需有宏觀、遠見的作法,以S廊帶為條、人口聚落為塊而言,條塊鍊結才能達到物暢其流,條塊鍊結需國際化,高雄的空港、海港就是優勢。對於高雄的人口規模,大眾運輸是解決交通最好途徑,應思考如何做導引,強化大眾運輸的優點,硬體的交通建設完善後,軟體部分如號誌、標線的管理及宣導也須持續進行。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表示,國7可延伸到臺南,作為各個園區專用道,以楠梓到岡山短短的距離,應該不適合設置那麼多的交流道,所以可藉國7來引導。潮州到高雄僅20幾分,屏東市路程卻不只,將屏東作為衛星城的概念,快速道路若讓高雄、屏東20幾分鐘到達才是成功的計畫。他同時也認為水管路能打通目前中油的廠區,對當地交通會有幫助。

  嘉南藥理大學休閒保健管理系詹達穎助理教授指出,S廊帶包含路竹、永安、橋頭、楠梓、大社、仁武、大寮、林園、臨海等地,中間負荷的交通包括台1、台17、國1等,未來衍伸的交通量大,聯外交通的規劃要事先考量,新闢道路應都能負荷車流,但同樣時間湧入一樣會塞,所以他認為至少需40米才足以負荷。而楠梓到岡山還有捷運,複合式交通和大眾運輸的配合也可考慮。

  黃議員最後表示,目前交通路網瓶頸多,請相關單位參考大家提出的意見和看法,在交通的規劃上再多做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