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制定「高雄市行道樹及景觀樹木管理及維護自治條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高雄市民於1999市民服務專線反映,高雄市多處公園和路樹,不論樹種、樹齡都遭全面斷頭式修剪,許多人質疑過度修剪,以至於颱風期間越易傾倒。高雄市議會於8月25日召開制定「高雄市行道樹及景觀樹木管理及維護自治條例」公聽會,由黃柏霖、周鍾㴴、陳麗娜等議員共同主持,現場邀請專家學者深入探討。

  黃柏霖議員指出,工務局105年10月邀集專家學者召開「高雄市樹木種植相關議題座談會」集思廣益,會中提出喬木越高大或樹冠越大,颱風期間越易傾倒,建議樹木修剪應由安全、健康、景觀、樹型4個面向著手。議會於106年5月舉辦「高雄搶救樹木大作戰」公聽會,邀請市府相關局處及學者專家出席,議員們也於上個會期總質詢中提出相關建言,工務局局長當時答覆在兩個月內提出樹木修剪作業規範的修正內容。黃議員要求工務局加快腳步落實作業規範的修正。

  周鍾㴴議員提示樹木管理的七個要點,一是樹種的選擇,路幅越大樹蔭要越大;二是樹形,針對不同的地區選擇適合的樹形;三是樹的味道,如蘋婆樹開花時會發出臭味;四、樹齡,不管是喬木或灌木都要考慮樹齡;五、種植過程中,如以塑膠繩和不織布套住球根,將嚴重影響樹生長;六、路口或有照明考量的地方,不要種樹,以花叢的方式進行綠美化;七、樹根竄根問題需注意改善。

  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園藝科主任黃吉村指出,在都市發展與景觀設計之時,應將路樹規劃納入其中,例如鳳仁路的人行道有許多電箱,卻還種植樹根範圍大的喬木,顯不適宜。政府委託廠商種植路樹,亦多採用夯實的粗糙作法,根本就是插樹而不是種樹。他也建議政府委外植樹,要適當提高預算,採最有利標的方式發包。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講師林雅文則建議,整合高雄市政府各單位有關樹木管理及維護的技術規範,並建立技術監督小組來監督此項作業。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建議,可學習新加坡政府於新建工程時,將園藝方面的專業人員納入,另台南市在縣市合併之前設有樹木執行委員會,也是可以參考的方式。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林暐翔老師認為,出現斷頭式修剪是觀念問題,他認為斷頭修剪是解決人的安全問題,但修剪後會影響樹木的健康。他也提到可參考「台北市樹木修剪作業規範」,修剪樹木不該截頂而應改為矮化,此外,他也反對在修剪的切口和樹木的傷口塗抹藥劑,目前英美等國家,已不採行這類的作法。

  高雄市愛種樹協會莊傑任表示,國際上常以城市綠蔭的多寡作為城市績效評估指標(KPI),且廣植樹木對於城市降溫有重要的效果。對於廠商經常面臨當地里長的不當修剪要求,他建議採香港作法,若斷頭式修剪則重罰廠商一百萬,以此遏止不專業的修剪。他也建議路樹要有3米的連續樹穴(註),樹才能長得健康,小喬木則要有1.5米的連續樹穴才行,植穴的深度與寬度要有一定的規範。

 

連續樹穴

  是指連續性的種植,樹穴可以連通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