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盤點受影響產業 協助轉型升級--「RCEP上路後的高雄產業衝擊與因應」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RCEP日前完成簽署,而高雄身為重工業城市,鋼鐵、石化及傳統製造產業等,是否將受到衝擊?高雄市議會12月1日舉辦「RCEP上路後的高雄產業衝擊與因應」公聽會,由黃柏霖、郭建盟及李雅靜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局處一同探討,盼市府短期內盤點出高雄市恐受RCEP影響的產業並提出因應對策。

  郭建盟議員表示,在尋找受RCEP影響的產業相關資料時,資訊相當不足,期盼市府與中央積極溝通,請中央公開關鍵產業出口產額數據,透過數據分析後,找出需協助產業進行輔導。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張顯耀博士表示, RCEP不只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如果臺灣能透過加入經濟體,取得友善的關稅優惠,讓企業營業成本壓力稍減,專注於研發、轉型升級,更有機會提高員工薪資。期盼中央政府積極提出對策,幫助國內尚未出走的廠商。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樑堅教授表示,從中國2035遠景目標「自主創新」,可看出中國對於產業轉型的決心,呼籲政府應協助國內產業加值轉型升級,戮力讓高端技術留在臺灣。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建議產業朝產品優質化、差異化進行努力,以提高競爭力;呼籲政府朝投資多元化、關稅優惠等方向,協助產業未來發展的前瞻性。

  李雅靜議員認為市府應有更積極的作為,應盤點RCEP簽署後對於高雄的哪些產業會產生影響,期盼經發局與研考會能提出專案調查研究,協助產業轉型,不要讓高雄的產業自行努力,為在地產業的未來發展規劃做好準備。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辛翠玲教授表示,RCEP對於本土產業的衝擊在於,RCEP會員國幾乎全面免關稅,反觀臺灣雖是世貿成員,但沒有加入RCEP,仍得面臨平均5至15%的關稅。目前看來對臺商沒有明顯影響的原因是因為臺資早已因應、調整多年,在海外設廠或於第三地註冊,或在當地國申請加工出口退稅,從其他項目吸收關稅成本。呼籲政府應正視產業外移及在地產業空洞化的問題。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與管理系鄭博文副教授則期盼政府能適當調整兩岸政策並對於協助產業轉型進行整體規劃,並呼籲市府在塑造適合新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重視創業生態系統,讓企業願意到高雄設廠進行研發、創業。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高雄地區服務處代表陳舜展先生期盼市府短期內先朝轉型研發、自動化設備提升方面,協助廠商進行轉型升級,同時減輕廠商土地取得成本,以扶植在地企業。

  黃柏霖議員除了表示要求相關局處將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納入研究,同時期盼市府改善行政效率,協助在地企業創造有價值的供應鏈,府會一同攜手為高雄成為幸福城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