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4th台日交流高峰會in高雄 台日友誼新時代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7月7日,日本從四國到北海道的都、道、府、縣等40個地方議會共計323位議員及貴賓,分別在12位議長、5位副議長、17位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長及13位副會長帶領下群聚高雄,出席於高雄展覽館舉行的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盛況空前。

  跨海來台參加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的日本地方議會,分別來自四國、九州、近畿、關東、中部、北陸、北海道等地,東京都議會、大阪市議會、大阪府議會、橫濱市議會、熊本市議會、和歌山市議會及山梨縣議會等重要城市議會及高雄市議會的姊妹議會全部到齊;值得注意的是東京都議會派出15人的團體來到高雄。

  此外,金澤市議會、大分縣議會、北海道議會、札幌市議會、館山市議會、加賀市議会、松本市議會、有田市議會、那霸市議會、佐賀縣議會、内灘町議會、水上町議會、目黒區議會、静岡縣小山町議會、八王子市議會、内灘町議會、名古屋市議會、福岡縣議會、神戸市議會、佐賀縣議會、三重縣議會、板橋區議會、群馬縣議會、高松市議會、岡山市議會、富山市議會、德島市議會、山形市議會、魚津市議會、群馬市議會等也都有議員出席。

  40個日本議會中,有12名議長親自領軍參加此次高峰會,陣容龐大;323名日本議員中有許多是第一次來到高雄市,對高雄這座城市及高雄市議會的熱情留下深刻印象。

  台灣地方議會在康裕成議長的邀請下,出席情形也不遑多讓,計有22個議會118位議員出席高峰會,包含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及台南市等五都議會。

  除了台灣本島的基隆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及台灣省諮議會等共襄盛舉外,金門、連江及澎湖縣議會也有議員跨海前來參與盛會。

  本次出席的台日議員人數多達441位,是歷屆高峰會議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這項由高雄市議會締造的空前紀錄在短期內恐難突破。

  高雄市議會近年積極推動議會外交,參與國際事務,發展國際合作,並代表台灣舉辦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展現台日議會交流的重大成果。

  康議長在高峰會中正式宣告「台日友誼新時代已經來臨!」,她表示,「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in高雄」是台日關係的歷史性時刻,因為是第一次跨海在台灣舉辦,多達441位台日議員齊聚一堂,更有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等貴賓到場參與,共同寫下台日交流的歷史新頁。康議長期許藉由在地經驗的分享,擴大台灣與日本民間廣泛交流,攜手成為堅定夥伴,共同為世界貢獻,落實台日交流的實質意義。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台日交流高峰會深化兩國議員及人民的情誼,非常期盼在日本政府及全國日台議員協議會的協助下,台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合作促進經濟發展,也期盼在天然災害的預防與救災上,台日兩國能有更積極的合作。

  陳菊秘書長表示,日本和台灣南部同樣遭逢豪雨,但日本議員不畏風雨前來參與盛會,這正是「最難風雨故人來」,顯示台日情誼的濃厚。

  駐日代表謝長廷則強調,在「善的循環」下,台日關係更為緊密,並讚許康議長展現承擔舉辦高峰會的勇氣。

  此次高峰會特別著墨於台日地方產業智慧、雙方觀光及高齡化議題,由駐日代表謝長廷發表專題演講,並邀請陳明賢教授、農委會李退之副主委及日方相關專家進行對話座談,分享雙方民生議題與產業發展的經驗,並增進彼此交流,開啟台日更多元化合作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