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景觀綠水廊道動工 區域平衡 都市景觀 商業發展並進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預定於107年8月底通車,騰空後的土地市府規劃為景觀綠水廊道,並已於2月12日舉行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站區園道工程動土典禮,此舉將有助於改善高雄市南北區域的平衡發展及大幅提升未來的都市景觀,沿線居民對此也表高度期待。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工程北起左營區新左營站附近,向南而東至鳳山區大智陸橋為止,全長約為15.37公里;除了臺鐵原有的左營、高雄、鳳山等三站改為地下化車站外,另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七座地下通勤車站。騰空後的地面約71.29公頃,市府團隊規劃將其蛻變為15公里長的景觀綠水廊道。

  李柏毅議員表示,高雄市長期以來因縱貫鐵路將市區切割為南北區塊,鐵路地下化後,除能讓交通更加順暢外,也可改善都市景觀並有效均衡南北發展。他指出左營段將在107年8月正式通車,針對周邊綠廊道將會持續監督進度,並提出相關規劃。

  身為氣候變遷小組一員的吳益政議員,過去曾建議此綠廊道的規劃可採用透水鋪面、礫間蓄水及雨水花園等設計,並為新工處所採納。未來廊道的設計將以降低熱島效應為主,並同步監控溫度、風向、空氣品質等環境數據,以及震動、噪音、緊急事故等監視影像,另車流、人流、路面停車位等交通狀況亦可經感測與路燈結合。這些邁向智慧城市的設計與作法,吳議員除認同並指出,有了這些屬於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可以蒐集足夠的環境數據,作為交通或其他政策的參考依據。

  黃香菽議員強調綠廊道不僅提供民眾作為休閒活動空間,在交通便利的前提下,可吸引更多的人潮,帶動周邊經濟效益。她建議參考日本表參道及台中草悟道,規劃打造新的商業區,以帶動周邊商業發展,並在綠廊道複製駁二概念,提升地方文創產業的發展,更可為中都地區、高雄車站、後驛、民族社區、寶字頭的三個里及鳳山地區等鐵路沿線的居民,打造更好的生活品質與居住空間。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站區園道工程動土,議員們期待完工後打造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黃香菽議員服務處、李柏毅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