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第3屆議會防疫作為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高市議壇NO.81

  第3屆議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議程被迫延期,許多例行的活動甚至取消,議事廳內加強防疫作為,對於高雄市政府相關的防疫政策予以強力監督。

  這3年多來,議事廳強化防疫消毒程序,致贈市府團隊及基層防疫人員防疫用品,為第一線人員打氣,要求市府進行高雄市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採購及防疫作為專案報告,還有教育委員會考察學校疫情線上教學等,均可見議會在疫情爆發以來的緊急應變與關切。

  防止新冠疫情擴散及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議程延期、第5次定期大會則因疫情中斷後再復會,而每年議會舉辦的元旦升旗典禮,110年因疫情緣故而縮小規模舉辦,民眾以線上觀禮且元旦一卡通採線上登記、抽籤方式發放。

  在109年4月敦睦艦隊疫情擴大時,因應第3次臨時會議會採取高規格防疫措施,亦嚴格加強管制人員進出並暫停開放旁聽;110年第6次臨時會比照坊間餐廳使用的隔板模式,於議事廳內議員席與官員席空間設置,避免病毒傳染之虞。

  而在第6次定期大會開幕前,5家民間企業共同捐贈222奈米遠紫外線滅菌門予議會,提供出入議會洽公的人員更多一層防護。

  在對外的關懷行動方面,議會於110年6月9日攜手口罩國家隊南六企業捐贈防疫面罩及口罩,提供第一線服務市民的基層人員使用,以實際行動支持防疫人員。隨後曾麗燕議長亦匯聚民間資源,於左營警分局安裝最新科技的防疫消毒門,以及採購防疫手套及酒精等物資提供小港及前鎮等分局,另以特別費採購防疫口罩,贈送小港和前鎮區清潔隊等,予以第一線防疫人員充裕的物資。

  市民生活受到疫情影響,議會提出多項建言及提案,例如110年6月間災情升溫,曾議長即要求市府向中央申請自購疫苗,提高市民接種率;議會也通過議員提案,要求市府建議中央普發疫情纾困金1萬元;針對獸醫師未被中央納入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名單,曾議長也要求市府將其列入;疫情打破校園學習模式,教育委員會實際考察後,呼籲教育局建置全市國小1,500台線上線下教學整合控制器,以保障學生受教權。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進行期間,高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激增,會期中通過市府提出的兩件防疫經費墊付款案,總計8億8,110萬5,579元,以確保疫情醫療量能及備妥充裕的防疫物資;另有關市府採購富樂快篩試劑程序引發市民疑慮,議會特召開臨時會舉行「高雄市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採購及防疫作為」專案報告,要求市府向議會及市民說明清楚。

  自疫情爆發以來,議會加強防疫措施維持議事運作順利,並在防疫、疫苗、振興經濟等方面予以監督與支持,降低疫情對市政建設與民眾生活的衝擊,共同面對後疫時代的新生活型態。

 

曾議長以特別費採購防疫口罩,贈送小港和前鎮區清潔隊。

議會特別強化議事廳的防疫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