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別人遛狗你不怕!北高雄盼設置寵物公園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在公園休憩遇到大型毛小孩奔跑覺得害怕?或是到公園跑步不小心踩到狗大便?經常在公園活動的民眾多少會遇到這類情況。設置一座寵物公園不僅飼主可以安心放繩讓寵物進行探索與社交,可以提高鄰近公園的安全性,讓在親子公園中嬉戲的兒童及休憩的大人能夠放心地徜徉其中,有鑒於此,黃秋媖議員希望爭取北高雄第一座寵物公園及親子公園的設置。

  高雄市議會於6月26日上午於岡山國小舉辦「北高雄親子及寵物特色公園各一座規劃設計」公聽會,由黃秋媖議員主持,她表示一上任議員即積極爭取公園設施,在第一次的質詢中韓國瑜市長也允諾將在北高雄成立第一座親子公園和寵物公園,為此她與養工處和地政局召開多次會議,找出87期重劃區也就是大鵬九村,周邊沒有鄰近住宅,適合寵物公園的建置。另外也建議岡山河堤公園一處可增闢為適合兒童玩沙場的親子公園,並提供各年齡層與身障孩子遊憩。

  高雄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周映君從職能的觀點來看遊戲,認為兒童最主要的職能就是遊戲,遊戲可促進健康人格的發展,並幫助孩子瞭解周遭事物對其意義的所在,而遊戲場是安全、冒險與玩興的權衡,不同能力的兒童都能得到適切的挑戰,顧及安全性以及美感等。

  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訓練師Ruby爸認為寵物公園是一座獨特的人與狗互動的空間,不僅可以提供寵物放繩探索社交,也能促進社區成員的交流,以及讓長者與獨居者產生外出的動力。而公園的設置不必太大,約0.4公頃以上,分成大、小型犬區,以鍊式圍籬網區隔,規劃有樹叢,還有如涵管、坡道和岩石等的高低地形,以及如車輪等的不穩地面,以上這些設施供毛小孩活動使用。

  高雄市動物福利協會理事長鄭賢義認同寵物公園的設置,認為即便經常提醒飼主到公園內不該隨意放任寵物驚嚇民眾或者隨意大便,仍無法遏止這些人的行為,寵物公園成立後可以減少上面的情形,同時政府向飼主宣導也很方便。

  李雅慧議員則指出,左營區的兒童公園內大沙坑設施總是吸引許多家長帶小孩前往遊憩,但因為欠缺遮蔭下午時分往往空蕩蕩,晚上照明設備不足,兒童放學後無法安全地在公園內玩耍,有待改進。她期盼高雄市設置可以容納不同年齡層及身障的孩子的共融公園,設置無障礙廁所,更重要的是公民參與及兒童表意權的納入,讓公園能真正滿足大家的需求。

  地政局代表表示,若87期重劃經費可負擔便可望規劃寵物公園的設置,至於不屬於重劃區的岡山河堤公園,有待重劃經費有盈餘後再予以研議。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代表指出,岡山地區僅四座公園,而面積較大的河堤公園,內部設施部分重複性高,對兒童不具吸引力,建議公園內部分土地提供作為特色公園遊戲場之用,並保留觀星山丘的高度改造為磨石溜滑梯。也建議市府在採購時採最有利標以確保施工品質,並成立工作坊蒐集民眾的意見。

  養工處副總工程司陳仁穎針對河堤公園的遊戲場規劃將與地政局洽談相關經費,未來若進行河堤公園和寵物公園的規劃設計,會將與會的專家學者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等意見納入。

  岡山區和平里葉春蘭里長指出,由於里內有一處2點多公頃的空地,晚上經常會有許多人帶著毛小孩去那裏大便,她希望寵物公園的設置,可以改善里內的環境衛生。

  程香里里長李州正說道,經常接獲民眾陳情,里內常有飼主帶著狗隨意大便,他希望市府能夠將阿公店溪兩旁一小段作為寵物公園的規劃,以減少民怨。

  後紅里里長余清財也說道,區內民眾反映許多人帶狗上安全島便溺,影響里內衛生環境,還有一處空地常有20、30隻狗聚集,有人身安全上的疑慮。

  忠孝里里長江國華提醒未來若河堤公園設置親子遊憩公園,要小心園內及周邊的流浪狗攻擊民眾的情形。仁義里里長顏茂吉也認同河堤公園區設置親子公園的構想。

  動保處副處長段奇漢則表示,家犬隨地大便將由環保局進行開罰,若遇流浪犬攻擊人的情事,可向動保處反映,針對有問題的犬隻他們會進行處理。

  最後,黃秋媖議員期待市府儘速推動親子公園與寵物公園的規劃,並讓民眾參與命名、特色定位、設施需求以及後續管理與維護,設置一座使用度高的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