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未來增設岡山火車站後站 搭建高架橋串連捷運站—「增設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捷運岡山站」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岡山火車站後站人口眾多,由於缺乏後站出口,居民長期仰賴地下道通往前站,然而地下道缺乏無障礙設施,且容易發生腳踏車與摩托車搶道危險,每逢豪雨季時容易淹水,阻礙通行嚴重影響交通往來及經濟發展,高雄市議會黃秋媖議員關切此議題,於5月15日在岡山區碧紅宮廣場召開「增設岡山火車站後站連通捷運岡山站」公聽會,催生增設岡山火車站後站,並於未來連通捷運岡山站,打通岡山任督二脈,使岡山車站成為北高雄交通轉運樞紐。

  首先,黃秋媖議員指出,岡山車站因未設置後站出入口,只靠岡燕路地下道及大德一路、大德三路地下道連結,使得居住在車站兩邊的居民如要往來,都需穿過岡燕路地下道通行。然岡燕路地下道因為設計不良加上簡陋,造成人車同道,險象環生。此三條地下道雨天容易淹水,且均未設置無障礙設施,實在不利於通行。

  趙天麟立委則表示,岡山車站東邊竹圍里、台上里、後紅里、程香里和碧紅里皆為岡山人口排名前10名的大里,里民卻無法安全穿越火車站到前站,如此不但影響岡山東區發展,也對自站前往岡山國中上課的學子產生不便。他也針對此問題向交通部反映,目前臺鐵局的回函,認為跨站天橋的規劃未牽涉私人用地的問題,是可行的方案,再者,捷運站和火車站的聯通則需要高雄市政府再進行規劃。

  會中李雅慧議員對於黃秋媖議員鍥而不捨爭取岡山火車站後站表示,此案將指日可待,她也期待楠梓火車站也能鐵路地下化,希望趙天麟委員可以幫忙爭取。

  交通部路政司張舜清副司長則表示,市府針對岡山車站聯通捷運岡山站提出三個方案,我們會與臺鐵進行溝通,必定協助地方交通的發展。

  臺鐵局杜微副局長提到,臺鐵局對於岡山車站開設東出口,會充分配合推動,對於未來進一步與捷運的聯通,我們也會全力配合。

  捷運局劉旺政副局長則提出北中南三方案(如上方圖片),未來將在後站蓋一座人行天橋,跨過臺鐵鐵路來銜接。北側從天橋銜接至好樂迪的這個位置,中側從後站銜接過來到現有的公車轉運站,南側銜接過來到既有的地下人行道。採取中側方案經費較為節省,目前評估整體經費約9,000多萬元,銜接捷運東出入口動線順暢,但後站銜接腹地略顯不足,須配合佔用土地取得。

  高科大土木工程系主任黃忠發教授認為南側案因為有一個地下道比較不可行,北側案雖較為空曠,但旁邊有一座停車場,附近有一些軍方的土地,中側比較適合,也具中心點,可以即時解決目前的問題。

  高科大運籌管理學系李明聰助理教授則建議未來開設一座站體在岡山車站東邊,步行的環境要乾淨、明亮,他以岡山位處北高雄的重要性來說,認為岡山車站與捷運站應該朝共構的方向發展。

  國防部孫裕民上校表示,國防部絕對支持地方的交通發展,上述南側與北側方案,因為目前岡山車站是國軍重要的裝械地點,作業量大,會有安全上的考量,而中側案不影響國防部的運輸,若是未來決定南或北側案的部分,那需要再進一步溝通。

  岡山區黃中中區長則表示,岡山車站東邊人口數佔岡山區的三分之一,每天單向就要3,000人次,來回快要1萬人次,然而因為現有的設施使得大家經常處於危險的通行狀態,不論是設站或者採取那種方案,都期待岡山發展更好。

  黃秋媖議員最後提到,不管是岡山火車站以東或岡山火車站以西的民眾,透過今天公聽會盼能解決過去26年來困擾。她也提到,現場臺鐵局及捷運局等代表多有共識,相關可行性評估方案也將即刻進行,未來將持續追蹤進度,整合各方意見,聯合所有力量督促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開發火車站後站,再造岡山榮景,使交通更便利。

  趙天麟委員也表示,臺鐵局和市府捷運局應該共同承擔責任,希望當岡山捷運站完成後,岡山車站和岡山捷運站的東西向聯通也已完成。而岡山火車站後站聯通至岡山捷運站整體的規劃,我將與交通部、臺鐵局,會同市府捷運局一起提出,有了明確的結論後,進入評估報告的階段,盼兩年內完成。他強調,今年將計畫擬定,明年編列預算,讓它早日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