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新南向政策中,高雄的優勢與作為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新政府於9月5日公布「新南向推動計畫」,19日外交部長李大維提出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6個大型的國家,是未來在資源配置上的著重地區。為因應此政策,高雄市近幾個月也如火如荼積極推動南向政策,如6月底與馬來西亞雪蘭莪州政府合作主辦投資說明會,9月初參與胡志明市國際旅展,當月也邀請東南亞城市參與高雄市舉辦的全球港灣城市論壇,12月將與胡志明市直航等等。

  東協經濟共同體的中產階級比例快速增長,6億2,000萬人口商機龐大,未來十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每年可達5%-6%,台灣是否能搶得商機,高雄市又在台灣的城市中,能否在擁有交通便利、產業條件以及人才培育等優勢成為新南向基地的據點,值得探討。

  黃香菽議員表示,新南向政策在新政府上台前,已經不斷地被提出、討論,但始終沒有更具體、更詳細的內涵。高雄與東南亞城市之間,由於過去的交流較少,彼此不熟悉,如這次到高雄參加全球港灣城市論壇的東南亞城市中,有一半的城市代表是首度造訪高雄,可見我們與東南亞城市的互動貧乏。黃議員建議,市府要積極建立起投資者與東南亞城市之間的橋梁,並且主動帶領投資者前往當地進行官方交流,並與當地台商建立起溝通的管道,在官方與民間兩方活絡往來,才有增進商業投資的機會。而最重要的是,台灣必須與東南亞各國洽簽區域自由貿易協定(FTA),民間投資才有保障。

  陳信瑜議員指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的新經濟戰略,人才培育刻不容緩。需要深化雙邊青年學者、學生、產業人力的交流與培育,促進與夥伴國人才資源的互補與共享。因此新南向政策中,據有地理優勢的高雄,要積極爭取僑生來台就讀大學,甚至從高職開始接觸,接受台灣的技職教育,使其成為國際人才,協助台灣企業在亞洲的布局。另外,陳議員也認為,協助新移民第二代學習母語是必要的,因為他們將擁有跨文化、雙語言的背景優勢,將成為台灣前進東協新興市場不可或缺的貿易尖兵。

  擁有經貿專長的劉馨正議員則對於新南向和舊南向政策提出質疑,認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應該還是要回到自由貿易協定(FTA)上,如此政府才有資格出面為企業尋求保障,否則還是淪為企業單打獨鬥,在海外拚生死的困境。以過去的經驗,開發中國家傾向人治,法律制度不健全,統治者時常不按牌理出牌,如果沒有政府作為後盾,常常只能自己認賠。劉議員也認為新政府提出招攬東南亞國家學生到台灣就學的政策根本不可行,因多數係非英語系國家,語言不通,反而必須耗費更多的教育資源來培育他們。至於新住民二代年紀尚小,還無法成為可用之才。

  周玲妏議員則看好高雄市擁有高雄港和高雄國際機場的海空優勢,她期待交通部與市府能為高雄國際機場爭取更多東南亞城市的直航班機,便利南台灣與東南亞城市的往來,並且帶動雙方的旅遊商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邁向國際大城市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