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召開「高雄市進口雞蛋稽查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日前進口雞蛋品質引發爭議,第2次定期大會於11月7日議程為「高雄市進口雞蛋稽查專案報告」,康裕成議長盼高雄市政府積極說明,跨局處合作稽查,對於不肖廠商依法從嚴究責,保障市民食安健康。

  「高雄市進口雞蛋稽查專案報告」由衛生局黃志中局長進行報告,指出中央統籌專案進口雞蛋是由各部會依權責分工把關,針對進口蛋爭議,中央推動112年蛋品稽查暨擴大抽驗專案、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稽查,市府查核41家公、民有市場、12大型夜市、確保331所國中、小學採用國產雞蛋,強調市府將落實各項溯源標示管理稽查、追查進口雞蛋流向及產品標示。

  425萬顆進口雞蛋流向不明,陳美雅議員質疑市府僅說若有違反情節將依法裁罰,但問題雞蛋流向不明,市府如何裁罰?並認為當初雞蛋進口臺灣,中央、地方應有一致管控流程,而非事後追查,導致市府束手無策,仰賴檢調追查。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窮盡所有方式,廠商仍不交代流向,因情節重大交由檢調偵查。

  425萬顆蛋去哪裡了?大家相當關心,林智鴻議員指出,台農及信興蛋品公司拒絕提供資料,導致雞蛋流向不明,並認為在議會問政應有所依據,抽絲剝繭找出事實,他期盼衛生局窮盡辦法找出流向,提升市民對食安的信心。

  「食的安心最重要」,黃柏霖議員認為,市府應藉由這次事件精進作為、修正錯誤,加強稽查頻率,保障合法、取締非法廠商,讓產業往好的方向前進,並輔導本土蛋商提升國產雞蛋產量,降低對進口雞蛋依賴。

  維護食安市府責無旁貸,方信淵議員盼市府積極和檢調合作,查核雞蛋流向。液態蛋品質難把關,烘焙、團膳及鮮食業者人人自危,方議員要求市府積極稽查液態蛋品質、標示清楚,他並要求市府確保劣質人造蛋不會流入市面。

  缺蛋議題非首次,白喬茵議員建議市府積極改善本土蛋農環境,增加預算補助格子籠蛋雞場轉型平飼蛋雞場、專案輔導遭遇禽流感的格子籠蛋雞場轉型、推動高雄平飼蛋雞場至2026年成長至30家,並要求陳市長簽署「讓母雞自由」宣言。

  雞蛋加工轉換身分恐成食安法漏洞?鄭光峰議員認為,425萬顆蛋可能流入傳統市場或加工轉換身分,目前雞蛋包裝盒的製造日期,為雞蛋洗選包裝日期而非實際生產日期,建議市府爭取修正食安法及研議液體蛋認證機制。

  李眉蓁議員認為市府報告內容避重就輕,強調該公布的就公布,她並說市府稽查裁處1,130萬元仍無法查清進口蛋不明流向,要求追查到底、保障食安;陳市長指出市府嚴格執法、追查流向,面對違法絕不寬貸。

  查了台農,超思呢?邱于軒議員指出,超思為巴西蛋進口廠商之一,市府查核進口雞蛋來源,也應一併查核超思公司,任何線索都不要放過。另外,有53噸土耳其進口蛋仍放置在高雄關倉庫且已過期,邱議員要求市府把關。

  進口美豬及雞蛋標示難以把關?陳麗娜議員指出,標示不明或洗產地問題導致市面上很少看到有詳細標示的美豬及進口雞蛋,市府如何確保溯源準確性?中央及地方應各司其職,保障食安;陳市長強調將加強查驗人力及量能。

  「蛋事」又何奈?「蛋蛋」的哀傷?邱俊憲議員認為,確保民眾安心是市府當務之急,他以鳳山果菜市場「質譜儀實驗室」為例,勉勵市府補足設備及人力,消弭疑慮,並要求市府穩定市場供應狀況,以合理價格保障雞農權益。

  進口雞蛋風波掀起食安疑慮,王耀裕議員認為,稽查應從日常做起,要求市府加強查驗;衛生局及教育局跨局處嚴格把關校園營養午餐,勿讓不肖業者傷害學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