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強化產學合作 降低學用落差問題--「高雄半導體產業之前瞻與人才需求」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台積電來高雄設廠,人才是否能夠滿足?高雄市議會12月3日舉辦「高雄半導體產業之前瞻與人才需求」公聽會,由蔡金晏及黃香菽議員共同主持,期盼加強產學合作解決學用落差,滿足半導體人才需求。

  蔡金晏議員表示,近期CPU(中央處理器)、顯示卡難購買,顯現了晶圓缺貨的問題,台積電也積極進行全球布局,高雄如何運用本身的優勢與利基,形成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期盼市府針對企業的人才需求做足準備,並好好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能順利落地高雄。

  黃香菽議員表示,高雄產業的轉型,隨著台積電宣布進駐高雄,拼上了最後一塊半導體產業拼圖。而南部半導體S廊帶聚落成形的同時,高雄如何培養並留住人才?有賴各大專院校與市府各局處共同合作,期待透過公聽會交流意見,未來外來人才落腳高雄時,周邊生活機能的推動也能併行。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建議市府解決學用落差問題,市府應挹注資源、公司企業認養學校提供實務教學,學校則負責推出模組課程。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讓企業領導人至學校演講,使學生更了解產業願景,引發熱情;從高中階段開始,辦理寒暑假半導體研習營,激發興趣,俾利選填相關系所學習。另外,也建議建置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導入操作訓練,培養未來實務操作穩定度;薪水南北接軌,廠商要有共識;市府應協調高雄銀行提供購屋貸款協助,規劃充足的生活配套,讓人才深耕。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呼籲市府提前做好南部S廊帶人力缺口調查與評估,讓學校能了解人才的需求;在學用落差的部分,建議參考「德國職教三明治制」,產官學合作,從高中職開始推動,鼓勵並培養在地人才;培養高階人才,市府應協助媒合企業與學校,企業提供資金與專題,讓研究生進行專題研發。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指出,面對產業外籍移工進不來,中高階人才荒的問題,除了建議政府適度開放外來人才及人力移入,更應繼續培養自身的人才庫,並為人才做好安家配套,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社會資源及國際醫療方面做好準備,讓人才長住久安。

  大仁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林爵士教授兼副校長建議,強化半導體相關的產業碩士在職專班,讓已就業人才可再加強學習;產業界專家可進入校園進行協同教學,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大學教師端則可利用半年至一年去產業深化等面向,讓半導體人才對接與媒合更有效果。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也建議透過產業講座、人才進修等,強化學術與職場的連結;在人才與人力方面,未來市府也應協助企業優先媒合高雄在地人;在薪資方面,除了不該受當地薪資水準所設限,更應嘉惠當地,讓人才能真正留在高雄。

  最後,蔡議員表示,雖然目前市府各單位都有持續進行相關工作,以因應台積電的到來,但更應重視各局處的橫向溝通及與在地大專院校的交流,解決學用落差的問題,建議市府研擬設置半導體產業小組的可行性,進行更完整的控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