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盤點公有閒置土地,解決停車問題--「高雄市岡山、橋頭區停車空間盤點與改善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舊部落地區常因過往規劃未臻完善以致巷道狹窄及停車空間不足,不僅造成民眾被迫違停,同時也影響交通。高雄市議會1月13日舉辦高雄市岡山、橋頭區停車空間盤點與改善規劃公聽會,由黃秋媖議員主持,李喬如、江瑞鴻、林智鴻、黃文益、李雅慧及鄭孟洳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及公部門一同探討。呼籲高雄市政府積極盤點岡山及橋頭區公有閒置土地,規劃停車空間,解決供給需求,並優化高雄好停車APP,讓智慧化停車服務再升級。

     黃秋媖議員表示老舊部落畫設紅線多且停車空間少,導致民眾停車困難,收到不少紅單,她持續爭取包含岡山區警察局正言街宿舍、教育局岡山國小宿舍、稅捐處中華路宿舍、RK1捷運站、岡山後火車站站東街及橋頭區橋南社區活動中心等6處空間,盼交通局進行停車規劃。

  文賢市場自治會佘榮發會長期盼市府解決在地機車停車位不足問題,讓市場得以經營也能不影響周邊住戶。

  岡山區後紅里余清財里長指出,岡山車站附近拖吊嚴重,不少車輛短暫停留便遭檢舉,盼市府增設公有停車場,超前部署解決未來岡山後火車站開通後停車問題。

  李喬如議員表示,老舊地區人口多、路窄,市民違停並非本意,呼籲市府積極改善地方建設,以勸導而非開罰方式來解決違停問題。

  林智鴻議員也要求市府盤點公共設施保留地,找出可提供民眾停車之空間。

  江瑞鴻議員期盼市府在停車空間改善上更用心,滿足北高雄民眾需求,未來議會也會持續爭取地方停車權益。

  黃文益議員希望市府以苓雅、新興及前金區停車空間不足為借鏡,在橋頭科學園區啟動前超前部署當地停車規劃,因應未來增加的人潮。

  李雅慧議員點出目前左營及楠梓地區同樣有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期盼也能一併通盤檢討、改善。

  鄭孟洳議員認為城市發展整體考量並非只有交通局須努力,應跨局處一同檢討,根本解決高雄停車位不足問題,方便帶動地方發展。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賴文泰教授建議,短期朝盤點公有閒置空間設置停車場及彈性利用學校或公家機關用地提供停車空間,長期以訂定合理的停車收費標準為努力目標。

  高雄市都市更新聯盟協會徐弘宇理事長建議透過智慧停車轉乘,提高周轉率,增加停車供給、於車站及捷運站增加綠色運具、捷運站周邊及新開發區採人本交通設計道路斷面等方面,提升停車效率,降低停車需求。

  最後,黃秋媖議員總結意見,期盼交通局針對她已爭取中的6處停車空間能於一年內完成,也應同時盤點公有閒置空間持續規劃為停車使用,滿足地方需求,呼籲優化高雄好停車APP功能,協助民眾即時找到周邊可停車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