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鳳城歷史文化街區再造」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鳳山為歷史文化古名城,如何營造歷史文化古蹟城市的場域氛圍?並將老街轉化為觀光資源等問題,於9月14日高雄市議會舉辦「鳳城歷史文化街區再造」公聽會公聽會進行探討,由陳慧文議員主持,邀請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與會發表意見。

  陳慧文議員表示,鐵路地下化將於10月15日通車,將連結鳳山南北兩端,藉此機會,大家可以重新審視如何將鳳山街區再度活化並保有歷史古城的氣息,重新活化鳳山的街區與產業。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吳文彥教授表示,相對左營舊城,鳳山自古以來就是政治、經濟、文教中心,可說是活的、有生命力的歷史。透過鐵路地下化的完成與鳳山車站再造的契機,開始思考以都市文化再生邏輯來引導鳳山的發展。針對老街轉化為觀光資源,他提出如何延續鳳山老街舊城、古蹟路線、環境語彙及老街氛圍,做為發展老街的另一思考方向。

  盧友義建築師指出,高雄縣市合併以後,鳳山已經變成中心點,尤其這幾年鐵路地下化、衛武營都會公園開闢以後,鳳山周邊不再被鐵路切割,成為一塊完整的區域。從歷史來看曹公圳的開闢對鳳山相當重要,他以日本京都的哲學步道為例,小水溝旁規劃許多綠美化,而成了觀光景點,建議利用曹公圳的資源,讓鳳山成為一座水和綠的城市。

  趙建銘建築師從老城新經濟的觀點來看鳳山再生,南部地區兩大文化設施衛武營、大東文化中心將人潮引入後,該如何讓人流留下,在此地消費駐足,創造老城新經濟。他也提出創造老城新經濟必須要跨局處整合,籌組一任務小組,並規劃如台中的中區再生計畫,以及台南知名的海安路等,為老城帶來無限商機。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張曦勻助理教授指出,鳳山從清朝時留下來的歷史老街最少有8條,但卻未被重視。即便當時經濟部在三民街家具街進行商圈改造計畫,改造完後沒有任何後續輔導與規劃,如今當地產業越來越沒落。她建議市府除了輔導產業重新轉型,應納入創新元素,讓老街活起來。

  義守大學大眾傳播系侯尊堯助理教授認為鳳山擁有豐富的歷史資產,可利用AR、VR、QR Code等高科技來保存、連結鳳山古城的風貌。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表示,鳳山車站是鳳山未來重要的節點,為鳳山帶來新風貌,因此要思考如何在鳳山文化街區裡創造新的定義,但必須創造新的產業動能,若沒有產業支撐,老街也只能成為一個用看的樣板。

  最後,陳慧文議員表示,希望上述這些對於鳳山的願景,可以為鳳山帶來產業、文化、建設的新思考,將具有歷史深度的鳳山加以改造,讓在外的子弟有機會回來,在自己的家鄉創業、生活,這是我們所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