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大林蒲支持遷村,下一步呢?」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結果於8月初出爐,近9成民眾贊成遷村,接下來中央和地方政府該如何保障在地居民的生存權利?市政府提出建地一坪換一坪的定義究竟為何,也讓當地居民霧裡看花。高雄市議會於8月30日在大林蒲活動中心舉辦「大林蒲支持遷村,下一步呢?」公聽會,由長期關心大林蒲遷村議題的陳信瑜議員主持,邀請許多當地民眾與會,和市府代表及專家學者進行意見交流。

  陳信瑜議員表示,大林蒲居民飽受空氣污染影響多年,不論支持或不支持遷村,都應立即成立遷村推動小組與政府對話,並設置遷村辦公室整合當地民眾意見,他也呼籲市府應加快腳步公布遷村期程表,讓當地居民得以安心。

  義守大學吳文彥教授建議,市府可參考其他先進國家作法,顧及大林蒲居民的工作權、居住權、財產權及弱勢家庭權益等,以在地的需求為優先考量,訂定好完善的遷村計畫書,並且在資訊的提供上,必須完全公開透明

  臺北市立大學鄭安廷副教授則提醒當地居民,遷村程序中時間的重要性,以及蒐集居民不同的意見與建議,彙整統一為一明確的目標後,與市府協調溝通進行後續規劃,才能夠保障每位居民的權益。

  高雄市都市計畫技師公會洪曙輝顧問則表示,過去紅毛港遷村歷經多年,過程相當耗時,因此建議大林蒲居民應該要團結起來,與政府溝通。他也呼籲市府儘速提供遷村計畫書,同時協助居民保留大林蒲的文化資源。

  大鳳區遷村自覺會黃總幹事清貴痛批市府對遷村處理的進度緩慢,也拿不出遷村時程、內容、經費的計畫書。他建議遷村計畫應暫緩,等市府提出完整配套措施後,再以專案專款方式處理。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團洪團長秀菊則認為,市府未與當地民眾溝通,就在網路上發布遷村消息,相當不尊重當地民眾心聲。希望市府就未來遷村補償的土地價格之訂定標準予以詳細說明,以保障遷居後的居住權,避免當地民眾混淆不清。

  陳姓民眾則直接反對遷村,他認為土地的利用規劃不周全,且遷村後的利益牽扯不清,仍有待商確,期盼市府不要只給表面承諾,應給大林蒲居民一個安全的家園。

  另吳姓民眾則對於未來遷村補償方案所定的建蔽率和建坪縮水問題產生疑慮,要求政府訂定好房屋丈量標準,並提供其他解決方案,例如讓民眾取得補償金,搬到其他地方重建家園。

  周姓民眾則認為,大林蒲遷村至目前為止,只提到建地一坪換一坪,或是房屋重建的問題,卻沒有提到農地處理及賠償,要求市府將大林蒲居民的農地轉換成建地。

  陳信瑜議員最後表示,大林蒲居民應團結一心,成立遷村籌備會,彙集各種不同的問題與意見,和市府單位溝通協調,才能加快遷村的腳步;而議會方面,她也會和其他關心此議題的議員們一同成立議會遷村推動小組,監督市府加速地上物普查動作,推動大林蒲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