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土計畫-產業政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延續7月25日召開「高雄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土計畫」公聽會後,高雄市議會再於9月5日召開「高雄市,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國土計畫-產業政策」公聽會,由陳麗娜議員主持,邀請多位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盼透過面對面溝通的方式充分交流,亟盼提供高雄市政府規劃時的重要依據。

  陳麗娜議員開場時表示,土地資源是產業界發展的根本,更是決定是否擴大投資的關鍵因素之一。如何藉由本次國土計畫重新規劃土地資源的絕佳契機,提供產業深耕及擴大投資的安心基礎,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

  嘉義大學財務金融系張志銘助理教授指出,產業政策應包括農林漁牧業所涵蓋的土地規劃,而非僅是工業用地;他呼籲高雄市的國土計畫應該以計畫目標至民國125 年為規劃,而非僅著重於目前中央要求的「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同時建議高雄市政府應從中央的國土計畫中,找出適合高雄市發展的土地規劃,儘早將土地區位劃定下來才是積極作為。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建興教授則認為,現今國土計畫有三大影響力:對於民眾權益影響大、對財產權益影響大,以及對產業產生重大影響。他建議市府應該多聽意見、多溝通和多給調適期,也應輔導廠商合法登記,並提供產業地圖指引及國土計畫Q&A等,讓民眾多了解國土計畫對其之影響。

  崑山科技大學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系鍾麗娜助理教授建議市府應朝數個面向進行,一、市府應該全面清查產業用地使用情況;二、強化產業用地使用效率;三、避免產業用地流失或轉用;四、杜絕產業園區內土地被業者圈地養地;五、對於未登記工廠的就地合法問題,應有公平性和合理性方案;六、可與台糖合作開發,解決產業用地不足的問題;七、就全國產業用地而言,高雄市可運用的面積,其數量與區位市府應預為規劃。

  陳麗娜議員認為高雄市國土計畫對於土地資源配置及規劃內容,將直接影響未來高雄市至少20年的發展空間,茲事體大。然而高雄市政府並未主動公開相關資訊,使得這個議題未能受到應有的重視。她也針對學者及與會民眾的看法,要求市府進一步提出產業用地的數據,報告內容亦應該更為具體,方足以監督市府的執行品質,並滿足市民知的權利,使得國土規劃內容能更貼合高雄市整體發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