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搶救樹木大作戰」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105年歷經莫蘭蒂和梅姬颱風,高雄市路樹倒了4萬多棵,災情相當嚴重。颱風季即將來臨,希望對於路樹的修剪建立標準作業流程,而非不論樹種、樹齡全面斷頭式修剪。高雄市議會於10658日召開「高雄搶救樹木大作戰」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和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邀請專家學者與會。

  黃柏霖議員指出,許多民眾反映高雄市目前有多處斷頭修剪的樹木,而根據調查已被斷頭的公園高達10座以上、行道樹路段也超過5個以上。養工處在颱風來臨之前,不論樹種、樹齡仍進行斷頭式修剪,他認為不合時宜的修剪方式有檢討的必要,近年來台北市、新北市也修正了樹木修剪相關規範,可作為高雄市的參考。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組長兼任文化大學教授邱志明表示,目前路樹修剪問題在於承包商無法落實相關的規定,廠商不論是樹木高大還是樹冠較大,均採取截幹修剪,因而對樹木的傷害很大,其實只要縮小樹冠,或者把樹頂降下來即可,所以應該給予廠商明確且正確的修剪觀念,減少對樹木傷害。

  樹木醫學中心也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的吳孟玲博士則強調樹藝師的重要性,她建議不僅公務人員需受樹木健康研習課程,廠商也應該受訓、取得樹醫師證照,才能真正落實修剪工作。她也建議對於受颱風傾倒的樹木(風倒木)要有再利用的規劃,例如製成生物炭可改良酸化土壤,或者破碎處理、生質燃料、做成太空包等多元化利用。

  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指出,跨域行政的重要性,路樹的修剪和維護需要中央與地方兩者協力,以及公私部門的合作,而針對執行面建議採取重罰和檢核的機制,以落實公權力的監督功能。

  台灣樹木醫院謝翁維院長建議公部門找專家針對城市的路樹環境進行評鑑與建議,並提出長期合作、指導的計畫。同時向執行修剪路樹的廠商提出示範修剪的範本,並要求須有相關修剪證照的執行人員,減少路樹因不當修剪造成環境的影響。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陳鴻楷副執行長以多年參與各地方政府路樹計畫的經驗表示,植栽的樹穴太小不敵颱風吹襲容易傾倒;忽略適地適種的重要性,例如淺根的黑板樹枝條易脆,有些地方不適宜栽種;五都因為路樹問題造成國賠的事件超過700件,公務員有必要接受路樹修剪和維護的訓練;再者慣行不適當的養護及澆水不當等都是造成路樹傾倒或生長不易等問題,都需要我們正視。

  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吳冠諸總幹事也提到許多民眾關心樹木的問題,建議成立公園局,整合各部門進行管理才能一併解決路樹、公園和學校等樹木所產生的現象。

  陳麗娜議員針對與會民眾提出車輛慘遭路樹壓倒應以保險機制賠償,她認為若車輛在停車格內,停管中心應每年提撥預算,作為賠償的基金。對於植栽廠商應拍照提供予公部門檢核,這些動作必須落實,否則就像105年水利局在茄萣種植的尿布樹事件一樣,廠商提供已拆除不織布植種路樹的照片予公部門,然而一經開挖赫然發現根球仍包裹著不織布,而適地適種也是植栽必須掌握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