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康議長發表高雄宣言,支持台日觀光共榮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7月7日第4屆台日交流高峰會於高雄登場,康裕成議長依例代表與會的62個地方議會發表「高雄宣言」,獲得在場台日議員及貴賓的熱烈掌聲,宣言中強調共同支持台日觀光共榮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高雄宣言全文如下:       

  台灣跟日本都是亞太民主夥伴,雙方在災害發生時互相關心與協助,可以用「患難見真情」、「まさかの時の友は真の友」這2句話來形容彼此的感情。

  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首次跨海來台灣舉辦,有40個日本議會、超過300位日本議員及台灣22個議會118位議員與會,象徵「台日友誼新時代」的來臨。

  本次高峰會致力於「合作讓世界更美好」,支持雙方為世界做出貢獻。也宣示:擴大台灣與日本民間廣泛交流,促進雙方觀光共榮;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組織),讓台日攜手成為最緊密的區域夥伴。

  台日交流高峰會將永續傳達這一份尊重與共榮。

  台日交流高峰會由日本全國友台議員聯盟「全國日台友好議員協議會」發起,首屆高峰會在日本金澤市舉行,金澤宣言強調集結日本全國各地方議會議員,致力於東亞自由民主及和平;第2屆高峰會於和歌山市舉行,和歌山宣言主張台灣有意義地參加或貢獻於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第3屆高峰會則由熊本市議會主辦,再次宣示支持台灣對國際組織等做出貢獻。

  康議長106年於第3屆高峰會中成功爭取到第4屆主辦權,並於高雄舉行,高雄宣言意涵台日地方議員對未來兩國關係的期待,也勢必將影響台日兩國關係的發展,因而備受各界矚目。盼望藉由高雄宣言在台日62個地方議會議員支持下,進一步提升台灣國際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