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地價稅漲幅過大 提議減稅、分期繳

文章發布日期:2016/11/18 / 高市議壇NO.9

  第2屆第4次定期大會中最夯的議題莫過於地價稅調漲,議員們不僅在工務部門針對地政局的調漲基準提出質疑,在財政部門也向財政局提出應再檢討地價稅、減稅或彈性繳稅的建議,使此議題跨部門延燒,市府也預計擬出分期或延期繳納的彈性作法回應民意。

     105年全台公告地價調升至少三成,使得地價稅「有感調升」,引發新民怨,甚而出現民眾抗議的情形,就高雄市而言,105年公告地價平均漲幅32.52%,漲幅最大的仁武區達45.96%,第2-10名依序為路竹、橋頭、燕巢、小港、岡山、左營、大寮、鳳山、楠梓等行政區,漲幅介於36.69%至42.62%。不過,全市38個行政區中,只有鹽埕區的漲幅是個位數,僅4.82%,與仁武區落差近10倍。

  地政局表示,根據內政部5項評定原則-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當年土地現值表、前次公告地價、社會經濟狀況及地方財政需要,以及內政部函示,所有公告地價的調幅不得低於這3年來公告現值調幅累進調整率。由於102、103年房地產景氣好的期間,地價相對也提高所致。

批政府向民眾搶錢

  該議題引發熱議,劉馨正議員強調目前景氣不好,高雄市繼污水下水道處理費併入水費、導致水費增加40%後,地價稅又大漲,有農民要多繳20,000元地價稅,這根本是政府沒錢,向百姓搶錢。

  陳美雅議員指出,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又高,但地價稅依然調漲,絲毫不曾考慮到市民生活之痛苦,就連自用住宅也要調漲,市府可曾聽到市民痛苦的心聲。她也提到,102年地價稅調漲才9.47%,今年卻調漲32.52%,市府可曾體恤市民之痛。

  黃紹庭議員則說,國民黨執政也不會把地價稅調漲這麼高,105年經濟成長率才1%,市府公告地價稅卻高達35%以上,市府真的不知民間疾苦。

  陳麗娜議員比較過去表示,高雄市地價稅在民國100年歲入80億元,104去年增加到89億元,然而105年一口氣竟調高到132億元,足足比104年多了43億元!市府財政吃了大補丸,市民荷包卻是大失血。他更進一步指出,高雄開徵稅額100多億元是全國第三,稅額成長率超過四成,平均每戶要繳14,301元,僅次於台北市。這幾年來台中、新北的建設比高雄快,高雄每戶負擔地價稅卻比他們還要高,這合理嗎?希望市府別把市民當提款機,未來6年必須凍漲,讓市民休養生息。

因地制宜」調整地價

  黃淑美議員質疑地價稅漲幅為何落差將近10倍?儘管地價稅計算公式是由中央訂定,但不少地區的調漲幅度過高,造成民眾的稅負三級跳。地價稅的漲幅不應只是一昧地根據中央所訂定的公式調漲,部分市民朋友所需繳納的地價稅比起以往可能高達一倍之多,對許多市民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

  林瑩蓉議員主張「因地制宜」的方式考量公告地價調整,也要求市政府應該運用大數據作出統計,讓民眾了解地價稅漲幅實際情形,不過她也憂心,接著地價稅之後,房屋稅、租金都會跟進,影響的經濟效應層面很大,督促地政局應審慎處置。

  蕭永達議員則獨排眾議說,依統計顯示,這次高雄市民繳納地價稅中,約九成市民納稅在1萬元以下,不過有1%的人是要負擔全市約三分之二的地價稅賦,對市府財政有明顯的挹注。他以文化中心附近約50坪的房子為例,105年納稅比104年多200多元;他宣示支持市府合理調漲公告地價,讓富人負擔更多的稅賦;否則市府會增加舉債。

建議打折減稅、分期繳納

  在財經部門質詢中,鄭光峰議員向財政局提出減稅的可能性以及調整房屋現值時,除參考前3年房價外,同時應考量房市景氣的走向,以顧及人民的感受;陳玫娟議員則以外縣市為例表示,桃園市針對地價稅推出八折或六折的創新作為,宜蘭縣更是退回重審地價稅的決意,高雄市政府應為市民著想。

  劉德林議員也提到,全台地價稅104年稅收711億元,105年暴增到900多億元,稅收暴增200多億元,政府收笑呵呵,百姓卻苦哈哈。當年政府也曾經調漲地價稅,引發強烈民怨,最後以打折方式解決,現在政府也應該比照當年模式,採取打折方式因應,避免百姓荷包失血。

  王耀裕議員說,地價稅調漲那麼高,到處都可聽到民眾抱怨,他要求地價稅退回地價評議委員會重新審議。

  邱俊憲議員則認為在中央尚未修法前,要求市府協助市民辦理自用住宅優惠稅率,並在地方政府權限下提供市民彈性的繳稅方式,以減輕市民的壓力。

  財政局答覆,市府可以理解市民對加稅的壓力,但除非修改稅法才有減稅的可能。而市府已將申辦自用住宅優惠稅率期限延至11月30日,另針對稅金增加3萬元以上及漲幅超過50%的案件,考量給予分期或延期繳納的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