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港市合作的新挑戰與推動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高雄市政府攜手台灣港務公司於106年3月29日宣布成立「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為高雄港注入新產業為永續發展找出新方向。為提出具體推動作法及策略,高雄市議會於同日舉行「高雄港市合作的新挑戰與推動策略」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獻策提出建言。

   高雄港原是台灣第一大港,貨櫃吞吐量曾排名世界第3位,然而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以及各國深水港口的興建,加上台灣產業外移,使得高雄港吞吐量世界排名已降到第13名。黃議員表示,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的成立,如何振興高雄港經濟發展,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都市發展局指出,隨著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成立,高雄港區將積極招商,並與國營企業結盟,透過資源整合、專業營運及行政簡化,引進文化創意、數位科技、會展中心等產業入駐高雄,將港區土地做最大效益使用,並將前鎮河以南做為運籌中心,前鎮河以北做為商務使用。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陽清喬副教授表示,過去高雄港以物流貨運為主,而高雄市以服務人民為主,港市要合作,未來兩者目標就必須一致。目前港市合作期待發展觀光和商業活動,但外國都是以發展文化為主,建議參考高雄文化特性及國外作法,以兼顧社會、經濟、環境及文化。

   文藻外語大學賴文泰教授指出,近幾年國際港口之物流市場已逐漸流失,建議高雄港市合作先穩定物流貨運,並兼顧觀光遊憩港之作用,以提升競爭力。

   成立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港市合作得以進行初步整合,但要形成循環經濟規模,還需有嚴密規劃。中山大學張其祿教授建議提供友善環境,設置單一窗口以協助廠商進駐、解決困難,才能使南、北港區的產業規劃蓬勃發展。

   義守大學鄭安廷副教授認為,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的核心理念應以土地活化、永續發展為主,尤其目前趨勢是1-20號碼頭發展觀光,洲際貨櫃港若往南遷移,應思考小港、林園地區的定位,以拓寬港區產業發展。

  市府積極開發洲際二期,但在國道7號尚無進度的情況下,聯外交通勢必大亂。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指出,若缺少聯外交通,將降低港口產業競爭力、增加其營運成本,使招商窒礙難行,故環境如何與經濟共榮、並存,是首要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