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地方企盼崗山仔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高雄市前鎮區停車空間之現況問題與改善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前鎮區有五處舊部落,長期以來對停車空間有極大的需求,尤其佔有一半人口的崗山仔地區,周邊街道寬度受限,路邊停車格有限,周邊相關停車空間相對不足,高雄市議會於本(109)年12月9日召開「高雄市前鎮區停車空間之現況問題與改善規劃」公聽會,在場里長建議設置崗山仔公園地下停車場,以利居民使用,解決長期停車問題。

  陳其邁市長在公聽會召開前,也到場表達關心。針對前鎮區停車空間不足的現象,主持人陳致中議員指出,在都市發展較早的舊部落地區經常因為當時的規劃未臻完善,而導致現今停車困難重重,而停車問題已造成前鎮民眾車輛常有被迫違停的狀況,影響行車及用路人通行安全,對於商業活動的運作也造成障礙,致限制地方發展。

  而出席的黃秋媖議員也提到選區內的老舊社區同樣也面臨停車的問題,現今檢舉達人又經常檢舉,造成民眾停車困擾,期盼市府能提出更有效的停車方案,以解決地方問題。

  里長聯誼會莊志明副主席也是明禮里里長表示,過去市府重北輕南,如今將大力發展南高雄,然而有人潮才有錢潮,人潮勢必帶來大量車潮,停車問題不能忽視。而前鎮的獅甲和崗山仔部落人口密集,應該重視其停車需求。

  忠純里艾台民里長也表示,獅甲社區和崗山仔社區的停車問題困擾已久,建議成功路和正勤路隸屬捷運局的文小61用地,可以與旁邊交通局的停車用地一同規劃,增加居民的停車位。

  鎮東里蔡川士里長也提醒市府目前凱旋路和中山路口正在進行道路工程,應將停車位一併納入規劃,另外,鎮興停車場僅一百多個位置,卻賣出五百多張的停車月票,交通局應該進行了解。

  振興里鍾明憲里長表示里內位於三多商圈,過去曾力爭遠雄回饋地方設置地下停車場,但當時市府要求遠雄應予一百萬的回饋金,最後破局,他希望市府擺脫官僚的態度,真正提出解決方案。再者,新光園道進行改造時,也應將停車規劃納入,以改善當地停車環境。

  瑞南里張木春里長認為地方反映停車場不足很久了,但市府總是有說沒做,明明前鎮區空地不少,希望相關單位有心解決,持續執行。

  瑞華里蘇榮隆里長表示,崗山仔公園位置適中,建議興建立體停車場,而瑞豐國中正在拆除的舊校舍,其土地也可以規劃平面停車場。另外,騎樓空間也可進行調整,否則一直有檢舉達人檢舉,讓停車在自家騎樓的民眾也困擾。

  竹內里蘇慶忠里長表示,里內有輕軌站,在原本停車不足的情況下,待輕軌通車後問題將更加嚴重,過去凱旋三路和賢明路有一處停車場預定地,目前仍未徵收完成,希望可以開闢作為停車用。

  瑞西里蘇悅敏里長也期盼舊部落停車問題儘早提出方案;西山里陳天香里長建議勞工公園興建地下停車場,且開闢後提供里民優惠停車方案。盛豐里王志濱里長希望將里內部分零星的公有土地進行整合,並進行都市更新,提供為停車使用。

  建隆里林得祿里長提出中華五路和復興三路原為集盒貨櫃園區即將結束,能否作為停車使用?瑞豐里王森騰里長認為可以利用學校空間,作為停車的規劃,以利資源共享。瑞平里陳柏村里長表示,檢舉達人一小時出沒一次,使得保泰路居民買的千萬房屋騎樓無法停,而路外停車場也不足,建議崗山仔公園設置地下停車場。再者,里內週日有夜市,也造成停車問題,他建議降低凱旋夜市攤位租金,讓攤商往那裏進駐,不僅減少停車問題,也可帶動凱旋夜市商機。

  忠誠里吳安美里長也提到里內有1,800多戶,然而只有900多個停車位,在平面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建議可以設置立體或地下停車場,善用活動中心,並提出停車位計時改為計次,以彌補停車位的不足。

  民權里吳政昇里長則說,由於20年前民權國小運動場下方設置地下停車場,提供了500多個車位,所以里內相較於前鎮區內的停車問題較小,他強調,現在不進行停車場的設置,未來勢必後悔。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學系胡以祥助理教授認為高雄市應該擬定公共停車場設置自治條例,並成立基金,鼓勵停車場採BOT、ROT等方式委外經營,以強制力介入。而此條例也應導入回饋學校比例,例如補助校園雙機的電費,還有導入獎勵投資、費率審議、充電等機制,對於商圈與夜市等地區,透過地下停車場回饋基金補助小型巡迴車,還有針對非紅線地區設置公共自行車等措施,促使停車規劃更為多元。

  陳致中議員綜觀里長意見,在場與前鎮區長和教育局歸納出瑞豐國小與瑞豐國中作為平面停車空間的可行性,也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停車方案,並將進行現勘以便了解實際現況。而崗山仔公園設置地下停車場,將列入下次前瞻計畫爭取經費的重點,而現階段也應積極進行評估。另外,陳議員也建議都發局於台鐵機廠用地規劃南北兩處停車場,以供停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