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打造雙老家園利在地老化--如何建構高雄地區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的理想社會住宅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對於家有自閉兒的家庭而言,孩子長大後的照顧與安置一直都是難以處理、解決的問題,高雄市議會於8月1日舉辦「如何建構高雄地區身心障礙者及家庭的理想社會住宅」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主持、李順進議員出席參與,會中社團代表希望社會住宅「機-20」能提供10-20戶予心智障礙家庭,建立照顧與被照顧者俱老矣的雙老家園,在地老化。

  陳議員表示,感謝自閉症權益促進會的用心,對於特殊家庭生活上的照顧,公部門照顧心智障礙者責無旁貸,希望藉此公聽會讓高雄市政府高層正視他們的需求。

  自權會副理事長暨南部分會侯台琴召集人表示,自閉症孩子成長路上要面臨就學、就業、就醫的困難,她以自身經歷道出孩子的心酸,畢業就是失業,但也在政府德政下,有機會繼續學習。隨著年齡增長,雙老家園的念頭逐漸浮現,她建議由政府規劃雙老家園,民間團體經營有效管理,避免城中城事件憾事再次發生。

  自權會創會鄭文正理事長表示,在109年初有幸讓自閉症孩子入住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這是全臺第一個「社會住宅型雙老家園」,半開放的環境,讓孩子習慣居住於此並與社會融合,希望未來推展到非自閉症、身障者等弱勢團體。同時他看好高雄,必能成為由地方推動雙老家園的成功模式。

  自權會南部分會陳復寧總幹事表示,若市府於「崇實安居」社宅及「機–20」兩處開辦日照中心及關懷據點,那麼分會盼能承租「崇實安居」及「機–20」兩處的社會住宅,將可代替公部門解決照顧問題,是雙贏的作法。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創會宗景宜董事長表示,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有支持服務,中央和地方政府是最有力的執行者,民間社團與家長的配合,才能爭取更多照顧的資源。

  衛福部社家署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實地評鑑黃璨珣委員表示,現在不只有特殊教育,高雄還有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都是為了妥善安置這些對象,若能在社區在地老化,當然是最幸福快樂的。目前市府也做了很多雙老的服務,自權會則是一個協助政策執行的角色,在法令優先的前提下,希望市府協助解套,讓他們有機會入住機–20。

  最後陳議員表示,都發局可思考是否能複製林口案,對於尚未入法的規定優先制定,作為解套。協助孩子在地老化是我們的目標,同時活得自在有尊嚴,機–20的住戶空間挪出10%列入考量,成就身心障礙者家庭未來的美夢。

 

公聽會呼籲市府提供「機-20」社宅部分名額給予心智障礙家庭,協助他們能在地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