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私幼公共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為因應少子化問題,行政院近期公布了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準公共化幼兒園)計畫,希望透過補助幼兒就讀私立幼兒園,減輕父母教養的負擔並提高生育下一胎的意願。對於如何落實幼兒園公共化,廣納家長及幼教業者意見,以維持幼教品質,高雄市議會於7月12日召開一場「私幼公共化」公聽會,由陳信瑜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及市府相關單位與會,一同探討幼教準公化後可能面臨的問題。

  陳信瑜議員指出,台灣目前的幼兒園型態多樣,除了公立與私立幼兒園外,還有非營利幼兒園等,可供不同需求的家長選擇。中央政府為解決少子女化問題,自107年8月1日起,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六都外的縣市率先實施私幼公共化。因此特別召開這次公聽會,希望透過共同討論讓大家更瞭解幼教政策走向,也期盼提供多元選擇讓家長放心育兒,讓幼兒得以快樂成長。

  高雄市幼稚教育學會黃慶豐理事長表示,「建置準公共化機制」政策可能導致私立幼兒園業者面臨經營不善的窘境,反之,品質不佳的幼兒園若不加入準公共化行列,反而還能繼續辦學,導致幼兒暴露於危險之中,並非明智之舉。

  高雄市幼兒托育職業工會郭豐仁理事長認為,高雄市應參考其他縣市的育兒補助政策,例如頗受好評的台中托育一條龍政策就相當適合借鏡取經,希望市府能研擬出最適合高雄的作法,不應一昧承襲中央政府的政策走向,而應還給家長一個優質的育兒環境。

  高雄市兒童教育福利協會陳慧玟理事長指出,目前造成台灣少子女化的原因非常多,物價上漲、就業機會減少、薪資無法提高等大環境的因素,都是造成年輕人生育意願低的關鍵,因此,她認為此一政策實施後未必會真正提高生育率,希望相關配套措施能夠更加完善。

  最後,陳信瑜議員特別呼籲,高雄市原每學期5,000元的育兒補助,不應隨著中央政府的公共化政策,而被迫取消,也盼中央政府在後續與地方政府討論政策配套時,能夠納入民眾與幼教業者的意見,並重視幼教品質與教育費用,不應草率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