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民黨團痛批勿口號施政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第二屆第八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於8月20日進行,首先登場的是國民黨團,議員們針對空氣污染、景氣不佳、年輕人出走及輕軌建設等議題,質詢許立明代理市長。

  首先,許崑源議員詢問人事處長,許立明的職稱究竟是市長還是代理市長,人事處長明確答「代理市長」。依據公文程式條例第4條第1項規定「機關首長出缺由代理人代理首長職務時,其機關公文應由首長署名者,由代理人署名。」陳美雅議員指出陳菊市長已改任總統府秘書長,公文上應署名為代理市長才對。

  質詢中,許崑源議員不滿市府官員行政不中立,他表示有官員要求宮廟協助參選人動員造勢,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並請許立明代理市長當場要求公務員應嚴守行政中立。

  陳美雅議員播放一段影片,影片中集結高雄市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天空灰濛濛、污水未改善、到處可見租售廣告,經濟萎縮、景氣蕭條。陳議員直說,這是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20年的情況,如今高雄的北漂青年究竟何時才能有返鄉就業機會?過去謝長廷時代高喊「海洋首都」、陳菊時代打出「宜居城市」、現在又喊「智慧城市」口號,民進黨執政已淪為「口號施政」。

  對於高雄的經濟發展,陳議員提到過去陳菊市長舉辦世運,並聲稱未來將帶動世運產業,然而市府從中央接手世運主場館後,自104年至106年根本入不敷出,當初竟還說可以創造5億元以上的觀光產值。她更痛批市府105-107年之間換了15位局處首長,人事頻頻更動,不該是常態。

  許崑源議員也提及爭議頻頻的輕軌建設,認為行經大順路的二階工程應重新檢討。陸淑美議員則指出前瞻計畫建設明年度應提出更具亮點的建設,而非固樁式的編列。

  許代理市長針對輕軌二階建設表示,會逐步蒐集大順路在地民眾所提的意見,市府一定會兼顧便利和安全來興建輕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