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釋出慢性處方箋 領藥更便利--「高雄市『慢性處方箋』領藥便利性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健保局實施「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已有20餘年,卻仍有7成左右民眾持處方箋到原醫院領藥,高雄市議會於今(111)年6月17日舉辦「高雄市『慢性處方箋』領藥便利性探討」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透過學者與業界代表的討論,希望醫院和社區藥局在互惠的基礎下釋出處方箋,讓民眾免於舟車勞頓,亦得以諮詢用藥問題。

  李議員表示,健保局實施慢箋制度已27年,民眾對藥局自陌生到熟悉,並建立信賴感,但針對藥局和醫院的藥是否一樣,不同藥品公司的藥效是否有同樣效果,民眾仍有疑慮,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應透過宣導讓民眾養成習慣,對社區藥局產生信任感。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院吳信昇副教授表示,持慢箋在社區藥局領藥,可帶來方便性,為民眾減少往返的交通費用,減輕家屬的壓力。醫院可和藥局建立合作模式,尤其剛出院的病人諮詢的問題多,須了解用藥細節,若有藥師諮詢,即形成「無縫接軌的照顧」,但醫院和藥局的用藥有所不同,彼此必須能搭配。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以祥副教授建議,可由衛生局訂定指標,公立醫院先施行,之後產生了方便性再讓私立醫院跟進。特殊用藥由醫院調配,藉由物流運送至藥局給民眾領取。另外設法建立慢箋電子化平台,由市府先行示範,讓藥局提示醫院配藥後,再送至藥局,方便偏鄉民眾領藥。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劉維群教授認為,要民眾持慢箋在藥局領藥達到50%是衛生局的目標,如何從現今的33%達到50%恐需10幾年,因此他建議每年要釋出5%-6%的慢箋才能加速達成,同時政策制定要精準,從公立醫院優先實施,接著是公辦民營的醫院,最後是私立醫院,並設立獎勵機制給個人或醫院作為鼓勵。

  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林嘉恩助理教授表示,醫院、診所、藥局要合作,必須建立互惠的基礎,若擔心處方箋釋出會有缺藥問題,他則建議參考臺北市之前成立缺藥平台的方式處理。

  高雄市藥師公會張盈棠理事長表示,健保署應將藥價的總額分離出來,由於醫院有很大的收入來自藥價差,致使醫院有不願釋出處方藥費的情形。

  高雄市第一藥師公會劉亮君理事長表示,健保署希望處方箋的釋出每年以2%成長,但實際上卻不及1.2%,而健保署也希望社區藥師能成為家庭藥師,並為民眾進行藥物諮詢。

  李議員最後表示,民眾對藥局的信賴感如何提升,一人藥局如何轉型或促使有更多藥師投入,希望市府相關局處可提供更多方式與數據讓業者參考,期盼公立醫院未來可起帶頭作用。

 

李雅靜議員(中)與公聽會中的專家學者期盼醫院和社區藥局在互惠的基礎下釋出處方箋,才能更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