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打造高雄城市競爭力」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全球在地化的趨勢下,以往的國際競爭已逐漸被城市競爭所取代。因此,高雄市政府必須在產業發展、人才培育及財政規劃等各種政策上進行資源整合及調整,才能成功轉型並提升城市競爭力。為因應國內外城市的激烈競爭,高雄市議會於105年8月30日舉行「打造高雄城市競爭力」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並邀請專家學者與會,為高雄的未來發展提供許多建言。 

  談論城市競爭力,就無法不提到新南向政策。越南於104年經濟成長率飆升為5年新高,超越中國成為亞洲GDP成長最快的國家,引發各國更積極到東南亞投資。李雅靜議員表示,高雄不只擁有國際機場,還有全台最大的港埠,是最契合新南向的門戶,市府應該把握政策利基,扮演前進的火車頭以提升競爭力。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除了新南向政策的推動以外,高雄市要提升競爭力,應鏈結人才、產業、生態的各方面發展。另外,為跟上新時代的腳步,他也呼籲市府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以了解青年思維,辦理青年創業、就業等各項服務。

  中山大學辛翠玲教授認為,一直以來市府各局處都努力在執行業務,卻無法明顯打造出高雄城市競爭力,原因在於策略方向錯誤,而非執行效率問題。她認為台灣雖在東南亞無邦交國,但高雄有許多台資到東南亞發展多年,市府應該善用此契機及資源,讓高雄台資成為接洽樞紐,進而將高雄塑造成台灣與東南亞交涉的官方角色,此方式不但無涉台灣主權,還能代表台灣和東南亞接軌,有效提升城市競爭力。

  高雄餐旅大學劉維群院長則指出,高雄雖然是六都之一,但卻和桃園市並列為失業率最高的城市,且經天下雜誌8月號數據顯示,高雄的教育力在各縣市中也僅排名第十,認為高雄要改善失業率及教育力,才能成為「幸福宜居」的城市。

  正修科技大學戴萬平副教授舉新南向政策為例,台中為響應新南向政策,已與印尼集團簽署促進雙邊貿易的合作備忘錄,反觀高雄市政府卻沒有任何作為。建議除了可以運用高雄在東南亞的台資進行接洽外,也可藉由越南、印尼籍的新住民了解東南亞需求及市場,以協助中小企業進行發展。

  台南真理大學于仁壽助理教授認為,高雄自然資源豐富,若能利用氣候宜人的特色,將高雄打造成台灣的佛羅里達州,將能吸引高齡者到此居住,以推動高齡商機。

  高雄欲跟上腳步、打造競爭力,就必須有創新的思維。李雅靜議員表示,經濟效益無疑是城市競爭力中最重要的一環,無論是新南向政策或觀光政策,市府應要能以滾動或創新的方式進行調整及改變,並強化產業鏈以促進在地就業化,才能有效留住人才,大力提升高雄的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