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加速寵物殯葬合法化--推動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有關寵物殯葬業者目前合法化卡在第一關,即土地合法化的問題,高雄市議會於111年1月5日召開推動高雄市《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公聽會,由李雅慧和黃秋媖議員主持,鄭孟洳、林智鴻、黃文益和江瑞鴻議員列席,與會人士認為針對現有業者輔導其合法化,高雄市政府應儘速訂定自治條例讓未來投入的業者有法可遵行。

  李雅慧議員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國家犬貓數量調查統計指出,高雄市家貓家犬數量已位居全臺第二,臺北市設有「臺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臺中市則有「臺中市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宜蘭縣也有「寵物屍體焚化收費標準」,高雄市也應進一步訂定法令規範。

  動保處表示,寵物殯葬用地因土地在中央有土地使用規範之限定,寵物生命紀念設施土地合法多需申請興辦事業,變更編定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目前僅寵物樹灑葬區可於殯葬用地,納骨塔或焚化爐設置皆須變更為特定用地)。而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無法逾越中央土地使用規範的限制,僅規範業者土地合法化後之從事寵物生命紀念設施之行為;若是自治條例先行制定完成,業者土地又沒辦法合法化,經檢舉即便合乎自治條例條件,還是面臨土地違法使用的問題。

  中華民國寵物殯葬服務協會黃文徹秘書長表示,用地的合法最為困難,盼政府門檻不宜訂得太高,否則對業者而言便是看得到吃不到。針對市府提出自治條例以「寵物生命紀念」的名稱來認定,他認為「寵物殯葬」曾為內政部開會通過,盼能維持。

  高雄市嗡嗡嗡動保協會龐志鵬理事長則建議,寵物殯葬服務業別的訂定若隸屬於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再將動保設施項目納入,便可從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取得土地的合法性;再者針對興辦事業計畫用地條件受制於─山坡地10公頃,且地上物要移回,他認為若依照畜牧設施來判定,經開罰6萬元後,讓業者補正申請程序即可,以免大費周章回復為素地。誼馨園寵物庄園負責人鄭文筆也希望在土地規範上可以更為明確。

  林智鴻議員表示,寵物殯葬牽涉多項法規層面,在蒐集多方意見下,草擬相關自治條例,以更務實、具體的內容送進法規委員會,身為議會法規委員會小組成員也會力促法規的訂定。

  鄭孟洳議員表示,毛小孩已為家庭一份子,其最後一程希望被重視而不是隨便處理,期盼有完善的法條和規範,讓業者能有所遵行。

  黃文益議員表示,由於法規未臻健全,相關業者處於灰色地帶,曾有業者在住宅區設了寵物生命紀念館、納骨塔和法會,居民反彈很大。針對現有業者市府可進行輔導,讓後來投入者未來通過的自治條例可遵行。

  江瑞鴻議員也表示,寵物殯葬為新興行業,選區為非都市計畫區用地,成為業者購地的選項,但也面臨居民檢舉的挑戰,自治條例的訂定,讓業者有依據,亦可降低投資風險。

  黃秋媖議員表示,在用地限制上農委會目前未明確說明,趙天麟立委向中央積極提案。近來農委會將成立寵物管理科,對寵物買賣、出生、終老等進行管理,希望可以更接地氣進行管理並保障業者權益。她也表示中央與地方雙管齊下進行相關法令的規範,讓消費者期待、業者好遵行、政府好管理。

  動保處段奇漢副處長也提到,現行「寵物生命紀念自治條例」已草擬,但是多數寵物殯葬業者的土地皆不合規定,目前已有初步共識,先朝向輔導業者土地合法,制訂興辦事業計畫審查要點,後續配合自治條例依序進行(亦會配合農委會未來規範的方向),朝向相關行業合法化邁進。未來將依據不同服務類別,進行許可證審定,促使業者能以合法經營寵物生命紀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