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本會氣候變遷小組參訪永安液化天然氣廠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219反空污遊行」之後,緊接著又有「311廢核反空污遊行」,南部冬季空氣品質惡化已經讓人民無法忍受,能否將興達和大林發電廠的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發電?將是改善高雄空氣品質的重要作為之一,而中油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天然氣輸送、儲運的能力,也將是重要的關鍵。

  106年2月25日本會氣候變遷小組由召集人張豐藤議員帶隊,吳益政、高閔琳及俄鄧‧殷艾等議員也一同出訪,與市府經發局、海洋局及農業局等一同參訪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議員們建議興達和大林發電廠的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發電,透過擴大天然氣和冷能的使用,減少燃煤用量,發揮空氣污染減量效益。 

  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從國外進口攝氏零下162度的液化天然氣(LNG),為使LNG由「液態」變「氣態」,必須透過大量海水進行熱交換。熱交換後的海水比原來水溫更低,大約在22-24度,稱為「冷排水」,冷排水中油免費提供給當地石斑魚養殖戶,海水經過濾滅菌,更讓魚隻存活率提高產量倍增,當地人稱為「鑽石水」,將液化天然氣儲氣槽發揮最大效益。 

  台積電、群創可能進駐北高雄設廠,未來所需要的水和電可能會加重環境負擔,可否以興達發電廠和永安液化天然氣廠作為北高雄循環經濟的中心?並思考以天然氣發電和海水淡化提供水和電。而中油高雄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天然氣輸送、儲運的能力,也將是重要的關鍵。

  張豐藤議員表示,LNG冷能技術已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對我國能源的綜合利用具有重要意義,政府應思考如何創造新的產業,並結合高雄科學園區串成新的產業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