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對新成立青年局的期待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青壯人口外移、人口結構老化是高雄現今所面對到的現實之一,為吸引北漂青年回流,韓國瑜市長在競選時提出設立青年局協助青年返鄉創業的構想,並且在選後積極募資,並向高雄市議會提出「高雄市青年創業發展基金收支管理及運用自治條例草案,經本屆議會審議通過,建立基金之收支、管理及運用,10月間將正式成立青年局,預計編列3億元協助青年子弟創業就業,盼能加強產官學合作,招商引資,加大力度、全力以赴尋求更多合作機會,協助青年朋友在地創業、就業。

  陳美雅議員肯定新市府團隊選後的積極作為。她指出,台灣現在面臨長期低薪的困境,逼著台灣的青年向外發展,南部尤其低薪,高雄年輕人起薪都只有 2 萬多元,期待市府成立青年局後借重局長的專業和國際企業人脈和資源,再加上一些企業的幫忙,協助青年突破困境,展現高雄青年創業的競爭力。

  張漢忠議員表示,期待青年局成立以後,要怎麼樣讓年輕人的機會可以達到他的需求,在這需求當中,除了創業資金,也可能有土地的需求,政府一定要去考慮到。

  林于凱議員則表示,青年要返鄉有兩個區塊,一塊是創業,一塊是就業。並不是每位年輕人都可以創業,坦白說創業要向銀行申請融資是非常困難的,要把身家保證全部拿出來,車子也不能有貸款,這是一個問題。不過有很多人是要就業,就業這一塊其實青年局和勞工局要合作,現在勞工局有一個北漂青年20歲到44歲的「幸福高雄」,然後返鄉居住補助,申請通過一個月有 1 萬元。問題是設了那三個條件,如果是高雄市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反而無法申請,這些人才變成一定要在外縣市工作1年之後,才能回來申請補助,所以勞工局是不是要檢討?

  高閔琳議員表示,非常支持要成立所謂的青年局的做法,不只是針對北漂青年,也要針對就業的青年問題、就學貸款給予協助,需要統一盤整性的配套措施。

  宋立彬議員也提醒市府,年輕人需要的是從零開始,不是從他踏出第一步之後,你們叫他走第二步,不要像從前的政策,來辦青年貸款,還要創業兩年以上,這樣的作法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相對於市府積極籌資成立青年局,邱俊憲議員更關注在過去討論青創議題時,大家最為擔心的是,整體創業的成功率是不高的,有的報告說整個青年創業的成功率不到 5%,但也有報告說可到 25%,就算採高成功率的說法,仍有75%會是以失敗收場,議會希望看到更多具體規劃,而不只是看預算有多少,要如何真的能夠協助年輕人及降低年輕人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