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鐵路地下化後,中山路與博愛路貫通方案」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鐵路地下化之後,高雄市陸橋從今年初開始已陸續拆除,貫穿高雄南北的重要幹道的中博高架橋,其周邊除了高雄車站承載臺鐵繁忙旅次外,附近也為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及市區公車總站之聚集地,是高雄地區最重要的大眾運輸轉運中心,拆除工程備受矚目。高雄市議會於6月4日舉行「鐵路地下化後,中山路與博愛路貫通方案」專案報告,施工期間塞車壓力和對商圈環境衝擊最受關注。

  專案報告中,工務局表示,未來鐵路地下化計畫整體完成後,中山路及博愛路將經由高雄站區的站東路及站西路環抱道路連接,細部動線及交通標誌、線和號誌等,再由鐵道局與市府研商辦理。

  吳益政議員要求市府重視串連三鳳中街、長明街、後驛商圈的人行動線,以免原已式微的商圈完全消失;他說,新高雄車站未能思考人行功能,市府要避免新車站成為人行孤島,建議採取地下或地上方式進行串連。他也強調車站內電梯設置的位置應以運輸為思考,並非總是將無障礙設施規劃在車站的最外圍,要回到以人為本的觀念來規劃。

  對此,李四川副市長認同人行需求的重要性,市府將和鐵道局研議人行問題。

  為減緩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對於高雄車站周遭之交通衝擊,市府與交通部鐵道局共同研議後,目前規劃採「中博高架橋拆除前,先行開闢站西路」方案,以疏導周遭道路車流,郭建盟議員建議市府與鐵道局溝通,增闢站東路的區域聯絡道路,作為旅客靠站上下車之用,紓解部分人潮、車潮;他也提出透過都市計畫拓寬部分道路,以作為通行用,避免未來交通故事的發生。

  李四川副市長指出,中央規劃明年底完成站西工程後拆除高架橋,再進行站東地下結構等工程,2年施工期間,則以站西代替原高架橋交通,但將承受塞車的沉重壓力,市府將研議於站東開闢道路先行紓解交通流量的可行性。

  依據交通局規劃,相關配套和替代道路等工程完工後,中博高架橋拆除計畫案預定民國109年底執行。

  高雄中博高架橋長872公尺,跨越博愛路、中山路,不僅大跨距,也因為引道長,周邊有很多店家林立,中博高架橋拆除計畫案引發高度關切交通塞車壓力,及對商圈環境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