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加強前鎮運河清淤--「探討致災性降雨之城市防洪策略 - 高雄市前鎮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前鎮區多處區域及舊部落長期飽受積淹水之苦,如何解決?高雄市議會於11月4日舉辦「探討致災性降雨之城市防洪策略 - 高雄市前鎮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公聽會,由陳致中議員主持,高閔琳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前鎮地區里長、相關局處及承包商等,共同探討前鎮區淹水問題,短期內盼從增加抽水機、箱涵及側溝降低淹水,長期目標則要求市府提出前鎮運河整頓計畫。

  陳致中議員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致災性降雨的防洪策略更為重要,感謝水利局自109 年辦理為期三年的「高雄市前鎮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期盼藉由此次公聽會讓局處、承包廠商及里長進行直接溝通,達成共識,有效解決前鎮易淹水區的問題。

  承包商艾奕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俊維經理表示,針對前鎮區內經常性淹水區位的改善,短期策略為持續強化地表逕流蒐集能力、辦理側溝清淤工作;中長期策略則以提升地區保護標準至5年一個頻率為目標,並針對易淹水區建置雨水即時監測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李心平副主任建議,承包商應加強與地方里長的溝通與聯繫,詳盡說明規劃與目標,水利局應針對前鎮運河問題提出整治計畫。同時提醒市府在整治排水時也應同步考量前鎮區未來土地利用型態調整,強化逕流管制與提高防洪。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丁澈士教授提出三點建議,一、導入現代化科技,利用衛星即時模擬進行監控,擴張全民及社區的防災概念;二、通盤檢討全市排洪系統;三、呼籲水利局與承包單位應詳讀過去前鎮區的地形、地質等資料,了解地區的地貌與水文變化,再導入新科技進行科學分析,以利防洪治水。

  高閔琳議員呼籲市府未來箱涵、側溝等工程外包時,應提高驗收標準;將來興建校舍、公共停車場時,應將防洪概念導入,要求水利局評估興建如日本地下水庫的可行性;呼籲水利局加強即時自動化淹水感測資料查詢的宣導。

  興邦里薛文龍里長指出,今年823水災,前鎮運河非滿潮期竟快淹至橋墩,可能運河底下淤泥過多,以致雨水宣洩不及,要求水利局儘快對前鎮運河進行整頓與清淤。

  瑞誠里林雪娥里長表示,箱涵的設置與後續的清疏有利於排水,期盼能加強箱涵施作與後續維護。

  瑞興里黃登科里長說,民眾於住家騎樓設置斜坡、擺攤或車輛的阻檔,使得水溝無法清疏,影響汙水排放,盼能訂定規範解決。

  鎮東里蔡川士里長期盼水利局在汛期來臨前多加強前鎮區舊部落的水溝清淤。

  前鎮里朱至芳里長則點出里內鎮州路、南聖街、鎮發街周邊逢雨必淹,希望水利局加快整治腳步。

  瑞南里張木春里長指出保泰路及班超路易淹水問題,呼籲市府針對下水道孔徑大小不足重新進行設計。

  瑞祥里劉美華里長認為,發生人孔蓋下陷時,市府應全面開挖檢測下方箱涵連接是否出現狀況。

  瑞北里陳真玟里長向水利局反映瑞北路周邊淹水多年未解的問題,盼市府儘快處理。

  竹內里蘇慶忠里長發現103年氣爆後,里內多個社區地下室出現淹水情況,要求市府查明清楚。

  盛豐里王志濱里長期盼復興三路側溝改善工程能如期於111年3月底完工,降低淹水情形。

  明義里林秋文里長要求水利局通盤檢討水溝蓋孔洞過少及數量不足的問題。

  西山里陳天香里長發覺台鋁北巷與一德路因工程單位便宜行事,水溝排水設計不良,造成地區淹水,希望市府正視工程品質。

  瑞華里蘇榮隆里長呼籲水利局「不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應通盤檢討防洪規劃。

  最後,陳致中議員請承包商與地方里長多加聯繫與溝通,並期盼水利局以現代型城市防災思維,採取更積極的應變預防作為,針對該計畫進行滾動式調整,並同步研議前鎮運河整治與清淤,期許市府團隊傾聽地方心聲需求,擬定長遠整治策略,讓民眾免受水患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