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創造高雄的消費日--「高雄市消費123高雄經濟動起來」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1/24 / 高市議壇NO.81

  在後疫情時代,為了提振高雄地區消費不振的狀態,高雄市議會於10月24日舉辦「高雄市消費123高雄經濟動起來」公聽會,由黃香菽議員主持,會中學者建議透過民間力量與政府資源,塑造高雄的消費特色,並選拔優質好店以吸引外地人。

  黃議員表示,疫情衝擊餐飲、小吃等許多行業,雖然之前有發放高雄券和夜市券,但畢竟是短期且有時效性,之前在總質詢時也有跟陳其邁市長建議,比照國外的萬聖節創造一個高雄的消費日,同時和小吃、店家結合,應該對高雄的經濟有所提升。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表示,行銷代表的是一種印象、潮味,甚至是一種熱度,政府辦活動有經費挹注,但不希望是煙火式消費。消費123不是1天的活動,而是每個月有重點活動,同時由民間企業自動發起,結合政府資源,產生共伴效應,若透過活動楔子引起共鳴,活動就成功了。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吳英偉副教授表示,比起其他縣市的消費活動,高雄似乎沒推過讓人印象深刻的消費節慶,他認為購物要有愉快的心情,可以創意性的標語帶動趣味的話題性,而高雄缺少帶動新聞的力道,行銷不夠有趣,要新奇、新鮮,可搭上年輕的消費主流。他也提到新崛江的沒落,應思考如何形塑特色商圈,找回消費樂趣,讓購物的節慶成為城市活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針對消費123運動方面,認為商家的配合很重要,應先盤點高雄有哪些具有特色和內涵的商家,他建議從捷運站發展商圈,結合商家、街頭藝人表演,也可發展在地的必比登,推出在地美食認證,讓消費者更有意願且安心。此外,也可藉由動態媒體宣傳,透過高雄學生的創意激發,應可創造話題。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表示,真正要長久的消費就要觀察一個城市的經濟發展面向,好東西要品牌化,也就是要做到科學化和標準化,高雄做得最好的就是吳寶春。以紅豆餅為例,他認為大寮紅豆可作為在地的原料,在開發特色模具形成產業鏈的同時將味道傳承延續。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馮國豪副教授以臺南作家為例建議,民間資源很廣,可把高雄的作家動起來一起書寫高雄,而商圈、社團都是可運用的資源,他認為購物節配合123,即12月第3週,可連結聖誕節,吸引北部人南下消費;推出123間好店,提供乾淨、衛生的用餐環境,未來可搭配大解封的時刻。另外他也建議用聯票方式與場館、小吃、飯店結合,高雄購物節推出角色扮演消費折扣等方式,將會吸引年輕人。

  黃議員總結表示,學者專家的建議希望相關局處作為日後計畫執行的參考,以利高雄經濟發展。

 

公聽會中建議市府整合民間資源重塑高雄消費特色。